新冠三級戰》密令監測萬華60萬人 指揮中心拒答擅調網路資料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謝幸恩、林意筑
主圖說明:左起,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細胞簡訊(圖/指揮中心提供,民眾提供)

《毅傳媒》昨獨家揭露,指揮中心本月13日針對有萬華足跡的民眾,「無差別」發送60萬封細胞簡訊,爾後竟繼續分析60萬門號,不但要求民間電信業者,協助蒐集符合指揮中心定義的「萬華高風險族群」,並進行健保卡註記,甚至濫權調取外籍人士手機瀏覽網頁紀錄,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27)日親上火線澄清,卻是東閃西閃、避重就輕,令人詫異不已。

陳宗彥指出,健保卡註記是提醒醫院遇到萬華民眾就醫時做出判斷,例如加速轉診或轉檢,這是防疫重要的一環,一樣比照過去從國外回來的旅遊史註記,希望外界不要誤解;以前防疫上遇到大規模疫情,指揮中心也曾透過「數據分析」來找出潛在風險,例如去年的鑽石公主號事件,也就此事件發過細胞簡訊;而針對今年萬華大規模疫情的狀況,做過「2次分析」,第1次是60萬細胞簡訊通知,第2次是「從60萬筆門號中再分析出近15萬筆更具風險的對象」。

然而,指揮中心如何從60萬筆門號中篩選與確診者的關聯,並從中註記了近15萬筆萬華高風險族群,陳宗彥全然沒有講清楚、說明白這些問題;況且昨日萬華的確診人數僅774人,為何要註記到多達15萬筆?被註記者的人何其無辜。此外,指揮中心拒絕回答,為何能夠在沒有合理法律授權且非刑事案件偵查下,擅自濫權調取外籍移工手機瀏覽網路資料。

更矛盾的是,指揮中心匡列、註記這15萬筆門號,那是否要勸導被註記的民眾前往快篩站篩檢,以阻斷病毒傳播鏈?但問題是,北市的醫療量能非常緊繃,20處急救責任醫院的專責病房、一般病房、加護病房近乎滿床,被註記者看病時被醫院發現是萬華高風險族群,是否看病會遇到困難、接連碰壁?最後成為社區和醫院之間的皮球,指揮中心強貼萬華人標籤,事到如今,若不釋明外界疑慮,恐怕防疫神話已然破功。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獨家】內部文件曝光!指揮中心竟密令監測萬華60萬人足跡 挑出「高風險族群」註記健保卡
新冠三級戰》【獨家】調取瀏覽網頁紀錄嚴重侵害隱私 台權會質疑「法源依據」
新冠三級戰》【獨家】中央跳過北市註記萬華人 內政部踢皮球給疾管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