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國產疫苗不急著打 中研院研究技師示警:對抗變種病毒效力低!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擷自總統府影片,圖為高端疫苗

國產疫苗公司宣稱要進行第3期試驗,不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質疑,已經沒有必要了,因為到處都是新變種病毒的地盤,國產疫苗硬是要做3期臨床,豈不是自尋死路!

政府將疫苗政策重壓在國產疫苗,引爆炒股疑雲,總統蔡英文亦出面澄清。

但這項政策遭到詹家琮質疑。他解釋,國外疫苗效力評估,包括3期臨床試驗提供的數據在內,都是在去年就完成,那時候變種病毒還未猖狂,當然數據會好看得多,如果放到今日來做測試,結果就要難看很多。

因為疫苗研發是在執行中和效力測試時,以與疫苗株相同來源的病毒進行試驗;但是國產疫苗如果進入臨床3期,受試者面臨的已是不太一樣的(變種)病毒,他認為,拿到現在來做,數據肯定不理想。

特別是根據實驗室發現,詹家琮提供數據說,第1代疫苗對於英國變種及巴西變種病毒株的中和效力,「下降很多很多,約莫降了10倍。」

從上述變種病毒發展現況,詹家琮強調,高端或聯亞疫苗(第1代)即使將來施打後,效果不會理想,因為現在的病毒株已經不同了,「國產疫苗就不要急著給人民施打。」

如此一來該如何解套?詹家琮建議,應盡快做些修改成可有效對抗變異病毒株的2代疫苗,然後直接進行3期臨床試驗,有了好的結果,便可申請緊急授權。

「發展第3代疫苗,是國產疫苗現在最該積極努力的工作。」詹家琮也預見未來疫苗市場發展稱,當國外疫苗公司把存貨都傾銷乾淨了,就會突然冒出2代疫苗,又會出現搶購潮,「國產疫苗應努力拚2代疫苗,2代疫苗來不及,3代疫苗總行吧!」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再槓!澎湖、金門、連江縣旅客強制快篩 陳時中:違法將撤銷
新冠三級戰》本土個案近逼八千!今本土確診加校正327例 死+13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