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手套、防護衣穿2層 醫院簽約殯葬業者高規格防疫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主圖說明:醫院簽約的殯葬業者,身穿2層防護衣處理新冠確診者遺體。民眾提供

日前有新冠肺炎死亡確診者親友,與醫院簽約的殯葬業者,發生衝突,家屬想找自己認識的業者處理後事,認為醫院的業者是拿防疫當藉口「扣遺體」,來投訴媒體。有殯葬業者告訴《毅傳媒》,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很強,是以往沒處理過的狀況,他們自己的SOP比衛生單位規定的還嚴格,希望同業都能提高防護規格,才能保護家人,也避免自己成為防疫的破口。

一名與醫院簽約的殯葬業者表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針對高傳染疾病的遺體,有一定的處理流程,因此和醫院簽約的殯葬業者,本來就有提出相關的處理規劃,還要照表操練。遇到有家屬要找自己認識的業者來處理後事,簽約的業者,也要確認對方有準備三級防護的裝備後,才能讓對方把遺體接走,希望社會大眾能多了解防疫的重要性,避免再有誤會發生。

直到這次疫情爆發,衛生單位原本對高傳染疾病防護流程的要求,其實沒有他們現在做得這麼詳細,公司SOP規定每個處理環節,都要噴灑一次消毒液,主要是因為這次新冠肺炎英國變種株的傳播速度實在太快,為了避免同仁遭感染,或是自己成為防疫的破口,實行過多次教育訓練來提升處理環節的全性。

醫院簽約殯葬業者自訂SOP,每個處理環節,都要噴灑一次消毒液,提升防疫規格。圖:民眾提供

殯葬業者說明,他們從醫院通知要接新冠確診者大體開始,都是戴面罩,穿二層的防護衣在處理確診者或疑似案例的大體,包括手套也是戴二層,綠色的防護衣是第一層,白色是第二層,從醫院離開後,第一層就脫掉,第二層是等到整個流程處理完,第二層才脫掉,送焚化處理。

除了新冠肺炎專責醫院之外,其他醫院也都有機會處理到不幸死亡的確診者,殯葬業者也提醒,還有少部分在家中過世的疑似確診案例,希望民眾和業者都要有同樣的警覺性,提升自己的防護規格,避免有人在協助家屬處理後事的過程中染疫。

針對殯葬業者會處理到確診者遺體,殯葬業是否應也要納入優先接種疫苗?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在昨(1)日記者會上說明,市府知道確實有這個狀況,北市府可以向中央建議將殯葬業者納入優先施打的順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