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首支國產武漢肺炎疫苗6月開始第三期人體試驗。(圖取自Nanogen公司網頁nanogen.demo.web3c.net)

台灣不如越南!?越南國產疫苗6月開始第三期實驗 力拼9月結束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主圖來源:越南首支國產新冠肺炎疫苗Nano Covax,6月將開始第三期實驗。翻攝自Nanogen公司官網

台灣5月爆發新冠肺炎社區感染,疫情快速升溫,至今累計8千多名本土確診案例,149人死亡,加快疫苗施打已是刻不容緩,但台灣採購的進口疫苗入台時程仍在迷霧之中,國產疫苗在二期臨床,還未解盲,致使社會、企業及人民終日惶恐不安。有民間團體認為,政府應效法同樣爆發嚴重疫情的越南政府,加速國產疫苗進三期實驗,同時採購國外疫苗給國人施打。

「台灣民進黨政府的應變不如越南!」社團法人台灣百合公義協會理事長徐紹展氣憤的表示,越南近期也爆發嚴重疫情,甚至出現傳染力更強、病毒複製速度更快的新變異病毒(印度和英國變種混和病毒),但越南總理范明政(Phạm Minh Chính)在5月26日快速成立了COVID-19疫苗基金,開放民間團體及外國企業,向越南政府提供疫苗購買及生產等各項支持,目標採購1.5億劑疫苗。更要求相關防疫單位調整法令,一切以快速買到安全進口疫苗為原則,確保人民健康及保護國內經濟產業。

徐紹展表示,台灣有2300萬人口,約需要3600萬劑國際認可的安全疫苗(含損耗及緊急儲備),才能建立起防疫保護網。然而時至2021年6月1日止,台灣卻只有87.66萬劑的進口疫苗,才會在此大聲疾呼,希望台灣政府不要再做「政治防疫」,儘快向越南政府學習,畢竟生命無價,能救一條人命,就一定要救!

今年1月14日,越南國產疫苗Nano Covax,開始進行第二期人體實驗。圖:翻攝自Nanogen公司官網

根據金邊郵報 (The Phnom Penh Post)報導,越南國產疫苗Nano Covax將於 6 月開始第三期試驗,志願者達1,3000人,越南的國家生物醫學研究倫理委員會已同意這款由胡志明市生物製藥公司 Nanogen 開發的重組DNA/蛋白質技術的疫苗Nano Covax,進行人體試驗的最後階段。

Nanogen研發經理 Do Minh Si 告訴《日經亞洲》,越南國產疫苗Nano Covax第二期實驗的560 名受試者中,全都觀察到免疫反應,Do Minh Si也對該款疫苗對變種病毒的防護能力表示了信心。Nano Covax第三期實驗預計在9月底結束,如果順利通過審查獲得政府批准,力拼今年底前對外銷售,公司還考慮在菲律賓、孟加拉國和其他國家進行臨床試驗。

越南衛生部官員 Nguyen Ngo Quang 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越南如能在國內擁有自己的疫苗製造技術,那麼在出現新變種病毒的情況下,評估和調整疫苗會更容易。Nano Covax供應給政府的價格為每劑5.20美元(約新台幣145元),每次劑量之間的間隔為28 天。

根據《路透社》河內6月2日報導,越南衛生部長公布,越南已與俄羅斯達成今年供貨2000萬劑疫苗 Sputnik V的協議,越南已在3月份批准了俄羅斯疫苗,在遭受迄今為止最嚴重的疫情打擊後,儘管越南目前死亡率仍低,仍加大採購力度,以盡全力加快越南國民疫苗接種的速度。

看更多
台獨大老蔡丁貴發文挺國產疫苗試驗 卻自曝赴美打過輝瑞被噓爆
大型群聚!京元電7300人快篩塞爆 網驚:在辦園遊會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