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畫面

確診死亡率破3%!名醫曝原因「確診數太少」分母小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國內疫情新冠疫情最近雖然逐漸趨緩,但許多縣市每日確診人數仍偏高國內疫情,尤其這波本土疫情致死率偏高,今(11)日本土疫情再增286例、24死亡,累計死亡人數385人,死亡率已破3%高出全球平均值。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與患者年齡較大,且合併慢性病有關。而目前死亡病例平均年齡為72歲,81.7%有潛在慢性病史,且18%個案是在3天內病逝。

而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也臉書粉專發文表示,「台灣超過世界平均的高死亡率,讓我開始思考,到底台灣的高死亡率是怎麼來的?」他接著三點分析,原因如下:
1.死亡人數異常的多,分子太大。
2.確診人數太少,分母太小,造成比率高。
3.以上皆是。

王明鉅也指出,死亡率高的另一個可能原因是「死亡人數真的比較多」,成因當然可能是台灣的醫療能力不足,擋不住病毒奪走人命的力量。但有沒有可能,其實這些死亡的病人有相當數量,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初,並沒有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所以在醫療來不及介入的狀況下,造成更多人的死亡呢?

最後,王明鉅則呼籲,我們現在能亡羊補牢的三件事:
一、大量,絕對大量的主動篩查或全面性的個人居家篩檢。
二、讓活動力較差的長者,有及早發現已經感染與問題惡化的能力,例如遠距監測與照護觀察、例如家中的小小血氧儀。
三、在醫療人員已經打得差不多的現狀下,讓老人家們,能以最優先的順序打疫苗吧!

醫師貼文一出,引來網友質疑討論留言,「只有新北狂驗,其他縣市我不信這麼少」、「不高啦,是因為沒有全面普篩,確診數沒上」、「台灣的醫療程度不可能那麼高,分母黑數不少」、「感染者不普篩、不封城又沒疫苗的話,大概就是這樣下去,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