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法2》防堵新冠病毒 在環境上該做出那些改變

by 林 意筑

蘇大成醫師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教授兼主任內科部臨床教授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

照片來源:讀者提供,蘇大成醫師

上一篇我們介紹工作及營業場所及居家環境,如何注意及改善通風換氣之外,我們如何從環境上去防制新冠病毒呢?

室內室外公共場所的固體表面必須要加強清潔消毒

室內的建材及家具、生活用具,盡量減少塑膠及不鏽鋼製品,每天勤打掃減少灰塵累積,都是減少病毒在室內逗留的重要方法。若是營業的公共空間,必須要針對門把、扶手、電梯按鈕牆壁,一天至少兩次以上的清潔消毒,尤其是有塑膠及不鏽鋼的固體表面,這些都是病毒逗留存活最久的地方。居家浴廁及公共廁所如果通風換氣不良,要設法盡量改善,必要時工程上的通風介入一定要做。垃圾桶一定要加蓋,避免細菌病毒逸散出來,才能減少風險。

建構大樓、社區及住家獨立的空氣循環及排水系統

許多學校及公司工廠及辦公大樓,社區集合式住宅及大樓,大部分是密閉空間及中央空調,這些建築基本上是空氣共享,一定要注意通風換氣;未來必須要改變,讓不同房間個別有獨立的通風換氣系統,做到空氣不互通的個人化空氣空間。而且這些集合式大樓的排水及污水系統的相通,已被證實可能會傳播病毒。所以建構一個家家皆是獨立的通風及排水系統,都是環境防疫的重要措施。

室內外擺置抗病毒的植栽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國內外研究發現,室內盆栽已經被證明有清淨空氣及促進健康之效。中研院研究發現,在動物實驗薄荷可以顯著抑制新冠病毒。我們的研究也發現植栽薄荷,會產生薄荷醇及許多芬多精,可以降低PM2.5改善空氣品質,清涼解熱可以降低心跳及血壓,改善自主神經調控,即安定心臟及神經之功效。建議也可以在陽台及窗台擺置幾盆薄荷,一方面改善空氣品質,也可以防制病毒。薄荷含有許多會抑制病毒的黃酮類等,在酷暑夏天可以來一杯薄荷飲,清涼解熱又可對抗病毒。室內也可擺置蘭花,是許多人喜愛的室內盆栽,除了賞心悅目外,淡淡的蘭花香,在在值得我們賞玩。而我們的先驅研究發現,常見的蝴蝶蘭可散發許多抑制病毒的芬多精,也都值得我們應用。

亞熱帶的榕樹及樟樹 協助清淨空氣防制病毒

 室外的公園或行道樹,在台灣很常見的榕樹及樟樹,我們去年就進行了多次芬多精的測量,發現皆可釋放許多芬多精。而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這些芬多精,有抑制許多病毒的效果,可否抑制新冠病毒則待進一步研究。今年我們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樹療先驅研究,發現榕樹可以明顯降低空氣汙染,而且可以明顯降低心跳及改善自主神經調控。所以在社區或住宅區,種植適合本土濕熱環境的樹種,除了改善空氣汙染之外,也可協助防制病毒。

研究大自然的環境如何圍堵病毒 才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之道

總之,新冠病毒的大傳播,除了人跟人的連結外,環境的連結是非常重要的。空塵骯髒病毒隨風飄,圍堵病毒必須從環境做起,空氣中的氣膠及其他環境介質,都是重要的傳播途徑,這也是要求我們大家在室外戴口罩的緣由。因為病毒是約100奈米大小的生物性微粒,從環境上去防堵,除了減少病毒逗留之外,從環境空間中去防制病毒,或許是除了疫苗之外,我們可以思考應用的方向。

因為目前對新冠病毒感染並無特效藥,許多國人等待疫苗仍是數月之後,有沒有風險誰也不知道,因為病毒一直在突變,也無法保證打疫苗後不會被傳染,例如英國現況。我們如何圍堵病毒,讓病毒無法在我們環境逗留生存,與其手無寸鐵束手無策,不如從環境上借助大自然的資源來圍堵病毒。除了藥物之外,及早證明甚麼樣的自然環境,有那些植物(樹木花草),可以抑制新冠病毒,將是全世界科學家,應該要積極研究證實的重要議題。

病毒的大傳播,其實也是大自然的反撲,人類要知道「One Health」及 「One Earth」,如何愛護環境、如何愛護森林、如何愛護地球、如何與其他動植物共享地球? 將是人類面對病毒後疫情階段,要深刻反省及努力實踐的。

看更多
專家看法1》注重室內通風 能有效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將追加第三劑抗Delta?輝瑞與美官員開會討論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