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EUA 專家劉宏恩:不透明,應設廢止條件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政大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副教授、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劉宏恩質疑,國產疫苗紛爭很多是因為不公開、不透明的作業方式和標準,食藥署應設定一個「核准期間」。

高端通過EUA,卻未依總統蔡英文5月31日所稱比照國際標準指示,創下全球首例,衛福部長陳時中也稱過程沒有錄影,引發外界強烈質疑。

尤其是衛福部新聞稿沒有說明核准期間有多長、是否限期申請藥證,也沒有說明是否附任何廢止條件。

劉宏恩對此建議,外界對高端疫苗尚未做3期試驗充滿疑慮,食藥署是不是應該只允許一個短期的核准期間,或是限期在一定期間內完成第3期試驗申請藥證,並且附條件於緊急需求結束時此一核准可以廢止?

台灣採取了極為罕見特殊的「只要2期試驗期中分析(甚至不用完成2期)」即可核准EUA的作法,劉宏恩因此主張,許可時附條件和附期限應該是更為重要才對。

事實上,德國生技商CureVac(CVAC US)公布試驗結果,顯示候選疫苗第2期臨床試驗數據漂亮,但是在第3期臨床試驗效力僅達47%而未能通過。

看更多
高端疫苗通過EUA 衛福部核准專案製造
【獨家】國產疫苗審委未利益迴避?遭爆曾參與高端登革熱疫苗試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