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副作用一次看懂 疫苗嚴重過敏勿接種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衛生署網站

12到18歲學生族群將可施打BNT疫苗,但是家長相當擔心副作用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表示,屆時會提供同意書說明國外研究的副作用,如有慢性疾病者,可向主治醫師討論是否接種。

學生族群施打時間尚未確定,指揮中心已規畫會提供學生和家長同意書,說明相關可能的副作用。羅一鈞稱,mRNA疫苗主要的副作用有頭暈、噁心、頭痛,平均有一成會發燒。

至於國外也有報告會出現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羅一鈞表示,症狀為胸痛呼吸困難,年輕男性又比年輕女性比例高;需注意是否有個人過去有無對疫苗嚴重過敏情形,如有慢性病史,也應和醫生先行討論是否接種。

根據衛生署網站說明,BNT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12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3mL。目前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接種間隔為至少28 天。

有關接種禁忌部分,衛福部也特別提醒,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此外,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留觀15分鐘,離開後請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

但針對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在接種後仍請於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

至於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在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看更多
英系立委出招籲放寬至20歲 BNT今開放登記暫不轉彎
原本要到土耳其!我攔截近200萬劑BNT提早抵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