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Delta感染源 前台大醫林氏璧分析4種可能劇本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林氏璧臉書

新北市幼兒園Delta群聚感染源目前成謎,前台大醫師林氏璧分析可能有4種劇本,要確認可能還是要靠基因定序,但病毒量太低也有可能會定序不出來。

這起群聚事件中的案16160為埃及籍30多歲男性在8月4日來台探親,搭機時持3日內檢驗陰性證明,入境採檢與防疫旅館16日檢疫期滿前採檢均為陰性。

但這名個案在9月6日因曾接觸確診者,在9月8日確診(Ct值37.9),體內已有抗體。林氏璧分析有4種可能劇本。

劇本1:埃及爸爸境外移入帶入。他在埃及上機前或是搭飛機過程感染,三日內檢驗還有Day 0的PCR陰性因為還沒發病,D12和14的快篩和PCR都偽陰性,或是他是個潛伏期超過14天的人。他在8月16日出關病毒量開始變高開始有傳染力,而後太太和小孩於8月25日發病,傳進幼兒園。

劇本2:社區中另有Delta感染鏈,埃及爸爸也是在台灣被感染的。

劇本3:埃及爸爸是感染後期的陰陽人,和此次事件無關。這情形應該只有IgG抗體。

劇本4:埃及爸爸是在防疫旅館中受感染的。之前我們有一例上海機場回來的台商有發生過類似事件。應該去看同時間入住防疫旅館者有無Delta確診者,比對一下序列,員工也可以檢查一下PCR和抗體,做環境採檢。

林氏璧也強調,劇本1、2、4應該能測到IgM和IgG兩種抗體都有,他覺得劇本1和4的可能性比較高。

網友也紛紛猜測可能的劇本,不少人推論以劇本1衝擊最小;而林氏璧也在回覆網友留言時稱,劇本的設定和可不可能匡列住很有關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