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監獄 美國官網

美國監獄 美國官網

【穿牆疫魔2】美國恩准「回家服刑」 受刑人卻害怕疫情結束

by 碧月 蔡

文字撰稿:蔡碧月
主圖說明:注重人權的美國,讓低風險的受刑人提前出獄居家服刑。(示意圖,翻自美國監獄局)

去年COVID-19爆發,WHO隨即警告,病毒一旦進入監獄後果嚴重。果不其然,疫魔奪命無聲無息,受刑人恐慌暴動,歐美等122國很快淪陷,到今年7月為止,57萬名受刑人確診、4千人死亡。然而,擁擠、狹小是全球監獄困境,各國第一時間禁止會客,但高壓防疫引發自殺升溫,接種疫苗壓不住疫情,特赦回家服刑,又有新問題發生!在人命(人權)、輿論與防止脫逃之下,圍牆後的世紀瘟疫是不少國家難以解決的燙手山芋。

據《世界監獄簡報》(WorldPrisonBrief)統計,到2018年為止,全球監獄人口高達1100萬人,其中,美國可說是全世界最大的監獄,關押人口高達230萬人,監獄疫情從去年COVID-19爆發以來,超過41萬2000名受刑人確診,死亡人數高達2700人。

減少監獄人口放大絕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各州監獄展開防疫大作戰,像是減少監獄人口、接種疫苗、要求降低染病機會和死亡率、減輕環境中的健康風險等。這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政策是「居家監禁」。

時間回到2020年3月下旬,在認知到狹窄的監獄根本不可能保持社交距離下,美國前司法部長發布了一份備忘錄,隨後國會通過《冠狀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法案》(俗稱CARES法案),賦予監獄局擴大實施居家監禁的權力。至今,受惠走出牢房的受刑人有3萬1705人。

在疫苗接種不順利、Delta變種病毒肆虐下,美國疫情至今無法控制。(翻自美國監獄局官網)

哪些人有資格「居家監禁」?主要是「非暴力且再犯可能性最小的受刑人」,包括已被考慮假釋、6個月以下刑期等犯人,以及高齡、多病、孕婦等高危險族群,有機會回家服刑或轉往社區中途矯正機構居住。

據《CBS》報導,48歲的珍妮(JeanneRayGreen)因為冰毒入獄,刑期將於2024年結束,因為大流行居家監禁政策,得以提前出獄;現在,她在德州波特市一家附設加油站的便利商店工作,兼職賺錢照顧她76歲的姑姑。

「我納稅,我通過工作支付自己的醫療保險,感覺自己又像是一個正常的社會成員。」但珍妮擔心,如果疫情在刑期服滿之前結束,她可能會被送回監獄。這是珍貴的人生重新開始的機會,不少和她一樣處境的受刑人陷入焦慮,正祈禱拜登政府能寬大處理。

為了減輕獄中的環境健康風險,各州要求監所員工、受刑人戴口罩並定期篩檢,除提供受刑人消毒衛生用品之外,也大幅緊縮受刑人離開牢房的機會,像是去小販賣部等地方、規定每週只能淋浴3次。

疫苗接種率超過50%

獄中暫停了社交探親,改以電話或視訊通話代替。美國電話費不便宜,固定市話通話每15分鐘要5美元、手機每15分鐘要9.99美元,因此政府提供每月300~500分鐘不等的通話費補償,對受刑人來說不無小補。隨疫情發展不同,有些州政府有條件的開放探親會面,改採相距6英尺的非接觸式探訪,但有些州仍未解禁,受刑人依舊無法和親人見面。

此外,美國緊急替受刑人接種疫苗。根據刑務所政策(PPI)統計,截至今年7月,除7個州外,其他所有州的受刑人接種率超過50%,當中近30州接種率超過70%。這數字看似很高,但過程充滿抗拒,因為美國不少人抗拒疫苗,受刑人也一樣,有些人寧可染病也不願注射,州政府只得提出減少5天刑期、獄中食堂獎金等恩惠等來鼓勵施打。只是,疫情早已擴散,相比一般人的染疫情形,監獄中的確診、死亡率還是高出好幾倍。

看更多:
【穿牆疫魔3】「他坐在我面前拉屎」 英國監獄兩個月內16人自殺
【穿牆疫魔4】指揮中心不理矯正署 5.8萬名受刑人淪疫苗孤兒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