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質疑郭董為何獨愛「BNT疫苗」?永齡回:政府沒採購合約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翻攝臉書

郭董郭台銘今(18)日動作頻仍,先是一早發出8點聲明,引起總統府關注,甚至今天下午蔡總統就安排,與郭董、台積電董座劉德音一同會面,討論購買疫苗事宜。不過外界也質疑,郭台銘自購疫苗說得已久沒進度,為何「非要買德國BNT疫苗,其他廠牌疫苗不行嗎?」對此,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出面回應了。

劉宥彤解釋,一開始也曾多方洽詢,之後發現莫德納、AZ疫苗,台灣政府都有直接的「採購合約」,根本無需第三方介入。而嬌生疫苗的部分也有問過,但當時徵詢美國團隊的建議,嬌生在市場有雜音,日前才傳出美國政府要求「銷毀上千萬劑受汙染嬌生疫苗」,故決定先觀望。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下午已安排與蔡總統見面。圖:番攝臉書

「至於,之後洽詢到BNT疫苗,發現政府並沒有與BNT有正式採購合約,才開始進一步去接觸。」劉宥彤補充。不過,上海復星擁有BNT「大中華地區」代理販售權,中國方面也一直強調,要透過上海復興做協商,劉宥彤則說,「其實我們也提出了簽約對象可以避開,能跟歐洲公司簽約,例如瑞士復星簽約等。」

甚至,更退而求其次,跟比較鄰近的香港簽約。劉宥彤認為,應避開敏感話題,若外界一直要「強加意識形態」,其實違反我們自己的利益,而永齡提出合約架構,也需要政府回應,「是否符合期待」。因此,總統蔡英文已在下午4點接見郭台銘,當前正在進行討論。

此外,劉宥彤強調,外界許多不實傳言,包括日前流傳台康代工疫苗的事情,完全是子虛烏有。而且她說,郭台銘現在還不是台康的股東,僅與台康有私募的協議,但還必須經過董事會、股東會等程序,而台康公告郭台銘要投資之後,股價漲不漲,與郭台銘沒有直接的關係,很多的傳言,都汙衊了進口疫苗的「純粹性」,動機以及各方面變得很複雜。

看更多
【調查】網路疫苗民調反應企業焦慮!66.5%拒打高端疫苗、60%認政府卡民間採購
馬英九主張小三通打疫苗 陳時中9個字冷回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