婕斯大中華區總裁李偉行

涉走私200億產品入中 台直銷總裁李偉行遭押【美商婕斯1】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美術設計:姜峻傑

主打營養品、化妝品的美商婕斯環球公司,以傳直銷的方式銷售吸收會員,在台灣擁有大批使用者,網路上也流傳著婕斯產品具抗衰老、恢復年輕的功用。但《毅傳媒》調查發現,美商婕斯一直未能取得中國的直銷營運許可,卻為了發展中國市場,鋌而走險以「跨境電商」、「一般貿易」的方式走私婕斯貨品到中國銷售。在2019年6月遭廣州海關查獲,累計走私高達7億美元(約200億元新台幣)的貨品,婕斯大中華區總裁李偉行亦遭法辦。

《毅傳媒》進一步調查,走私主嫌美商婕斯大中華區總裁李偉行,其實來自台灣。據悉,李在2019年6月底赴中國就「人間蒸發」,公司員工跟家人都連絡不上人,直到中國央視大肆報導,海關破獲特大跨境電商走私案,才間接證實李偉行與其他24名涉案人等,正押於對岸。

婕斯公司面對負責人李偉行在中國被押,20億人民幣貨品被查扣,多名台灣人遭逮補,身為大中華地區總部的台灣婕斯公司,卻未對台灣經銷商公布消息,至今仍有許多經銷商,甚至公司員工都被蒙在鼓裡,高層還向知情員工下封口令,不准同事之間聊及這件事,且婕斯從未對此詳細說明,至今仍不斷招攬新下線、擴大業務範圍。

但紙包不住火,婕斯在中國被抄的消息,漸漸有台灣高級經銷商注意到,原本高調、愛秀的李偉行,竟已許久未在各大公開場合露面,但卻甚少人知道事實真相。

婕斯大中華區總裁李偉行,因涉嫌走私被中國警方逮捕、還被上銬帶走,目前人關在何處尚無法得知。圖:翻攝自CCTV畫面

據了解,婕斯為了中國市場能合法落地,2015年在上海註冊了一間婕斯(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李偉行擔任總經理,另有一間同名的上海分公司,李也是負責人,但共同點是這些公司在中國的經營範圍都沒有「產品銷售」牌照,為了讓產品進入中國,讓直銷商可以販售,婕斯以集運包稅方式,委託香港天一物流集團,再透過廣州瑞藏貿易公司經營的跨境電商平台,以個人名義進口婕斯的產品。

李偉行是婕斯在上海分公司的負責人,而婕斯為了合法經營、取得牌照還收購了一間恩賜生物科技公司,但申牌之路仍然不順。圖:中國企業資訊查詢平台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廣州瑞藏公司負責人彭建偉,用一則個資5毛人民幣的超低價格,購買了中國公民的大量身分資料,再交給員工向中國海關呈報虛假的訂單,待婕斯的產品進口後,香港天一物流集團再快遞給中國境內,購買婕斯產品的客戶跟經銷商,以規避中國法規對「跨境電商平台」年度消費額度的限制,完美詮釋了「偽造三單」的走私手段,訂單、運單、支付單全是假。

由於中國法規明定,中國公民每年能在「跨境電商平台」單次交易5千元人民幣、年度交易2.6萬元人民幣,許多民眾報案表示,自己的額度被人冒用,無法購買進口商品,走私事件因此東窗事發,警方循線查出廣州瑞藏貿易有限公司,冒用他人身分資料,去刷單進口美國婕斯的果汁產品等,再一步步抽絲剝繭,最終盯上了李偉行。

廣州海關2019年7月2日逮捕了婕斯大中華區總裁李偉行等共25名共犯,查扣涉案貨物484萬盒,市值高達20多億元人民幣(約86億新台幣),查扣產品包含沛泉精華、敏動力等,大多以模糊申報為「蔬果風味飲料」,用一般貿易方式透過中國境內的供應鏈進口,以為可以在沒有直銷牌的狀態下,用這種走私的方法在中國偷跑。

婕斯的台灣官網上,沛泉精華果汁的30包定價,高達5,024元新台幣,價格昂貴之餘,宣稱喝了能「維持健康」。圖:翻攝自婕斯官網

不只報關用假資料,婕斯亦採取「低報價格」的方式走私,因其產品價格從幾十到上百美元不等,其中主打的「沛泉果汁」,中國客戶若直接向美國婕斯訂購,一盒要價600多元人民幣,但申報給中國海關的價格只有50元人民幣一盒,藉此規避中國規定的年度交易限額。

根據婕斯公布數據,2018年銷售額為14.6億美元,為全球直銷品牌銷售第13名,其中來自中國的銷售額達10億美元,占總銷售額近7成。隔年,婕斯2019年全球銷售額下滑至11億美元,世界排行落在第14名,婕斯在中國坐擁了至少50多萬會員,未加入會員的購買人數可能更多。

根據 《Direct Selling News》今年統計,婕斯去年全球銷售額為11億美元,世界排名第14:至於直銷大廠安麗,則穩坐世界第1名,銷售額高達84億美元。圖:翻攝自《Direct Selling News》

仔細想想,如此大規模的貨品走私案,公司負責人及大中華區總裁李偉行至今仍在中國關押,台灣婕斯有可能不知情嗎?累計200億元的出貨量,若沒有相對應的金流,無論是美國總公司或是台灣婕斯,理應察覺不對勁了,況且李偉行因涉案被捕超過1年,台灣婕斯仍未公開說明,又如何對其他經銷商展示負責任的態度呢?

看更多中國業務偷跑11年 營收占7成從未合法【美商婕斯2】
看更多李偉行曾任銀行副理 轉行成直銷大咖【美商婕斯3】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