婕斯大中華區總裁李偉行

李偉行曾任銀行副理 轉行成直銷大咖【美商婕斯3】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美術設計:姜峻傑

美商婕斯環球公司的大中華區總裁李偉行日前在中國被捕,經《毅傳媒》調查,來自台灣的李男,遭中國官方指控走私婕斯公司的產品,查扣貨物市值高達200億元台幣,如此大規模的走私金額,佔了婕斯全球年銷售量的7成,公司高層不可能不知情,婕斯公司為了龐大的中國市場利益,不惜冒著被抄家的風險走私,可以說是「與魔鬼交易」,後果卻是被中國警方逮捕,包括李偉行在內共25名涉案人,如今關在何處仍無人知曉。

經《毅傳媒》了解,年近50歲的李偉行,畢業於東吳大學經濟系,金融背景出身的他,曾在匯豐銀行擔任副理,約莫4年的時間後,轉戰別間銀行卻未公開是哪間,直到2007年加入「傳直銷圈」任職於一間「燃料自由國際有限公司」(Fuel Freedom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FFI)的台灣總經理,該美商公司後來收掉,據悉是以直銷的方式販賣車輛潤滑劑、節能減排產品等,卻在全球各國被爆誇大宣傳、詐欺投訴,被辦只好關閉。

李偉行進入直銷產業後,形象光鮮亮麗且作風高調,在被中國官方逮捕前,經常出席大小活動場合。圖:翻攝自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

《毅傳媒》調查,FFI公司雖經營不善收掉,但其實就是婕斯公司的前身,創辦人是同一對美國夫婦Randy Ray與他的妻子Wendy Lewis,可見李偉行應早就進入傳直銷公司體系「卡位」,一間直銷品牌進入當地市場後,越早加入的成員,擁有越多機會趁著市場未飽和,去開發下線獲得龐大利潤。不出所料,兩年後2009年婕斯環球創立,李偉行立刻被提拔為大中華區總裁,而李亦擔任過直銷協會理事暨召集人、傳銷公會理事等,可謂「傳直銷圈」大咖,經歷與一般人相比不太尋常。

婕斯環球公司2009年才在美國成立,但擴張速度之快讓人驚訝,僅花6年時間銷售額就突破10億美元,是成長最快速的直銷公司之一; Randy Ray(圖左)、 Wendy Lewis夫妻為婕斯的共同創辦人。 圖:翻攝自婕斯官網

然而,自從李偉行去年6月底「人間蒸發」,到中國官方認證被捕,婕斯美國總公司遲遲未推選新的大中華區總裁,且台灣婕斯作為大中華區的總部,原公司負責人不能履行業務、治理公司,理應要有「合法」的職務代理人,但婕斯從未對外公告此事,許多經銷商、商業合作夥伴,甚至公司員工都不知情。

對此,《毅傳媒》致電經濟部商業司,依《公司法》規定,公司負責人不能履行職務時,公司會遴選新的負責人,公司業務才有辦法推展,各式文件的簽核都需要負責人簽章同意。但李偉行已經在對岸「失蹤」逾1年,早已無法履行職務,公司究竟是誰在代行業務,是否有違法疑慮?經濟部則表示要「看個案」涉入情況而定,但遲遲不選新的負責人則較罕見。

美商婕斯環球公司在台分公司的登記負責人,仍然是李偉行,但實際上卻是公司其他高層在管理公司。圖:經濟部商業司資料

《毅傳媒》抽絲剝繭後,得知目前台灣婕斯的決策高層,為策略行銷部門的總監王大智主導,在李偉行被捕後,一切公開活動由他露面參與,據悉王男曾是退伍軍人,背景經歷也是頗神奇,與李偉行有得比,都是進入傳直銷圈後,意外順風順水、升官發財的人物。

特別的是在李偉行無法執行業務之後,台灣婕斯高層王大智,12月才因贊助體育活動受獎跟總統蔡英文合照,對照婕斯在中國淪為「走私犯」的形象,竟跟台灣差別如此大。另外,台灣婕斯還有兩大部門,一是客服部總監吳懿慈、另一是財務部總監吳棟元,這三號人物頂替李偉行,成為了台灣婕斯公司的核心人物。

台灣婕斯行銷部總監王大智(圖右),12月才因贊助體育活動受獎跟總統蔡英文合照。圖:翻攝自婕斯官方FB

此外,李偉行在對岸被捕後,原本極度仰賴中國市場的婕斯,財務上似乎開始出現緊縮的狀況。《毅傳媒》調查得知,內部員工的加班費,開始強制改用「調休」來處理,若員工拒絕調休,就會被人事部說是公司規定而駁回。另外,人事也開始凍結,客服人員離職遇缺不補或少補,使剩下員工需要承擔的業務壓力更為沉重。

《毅傳媒》記者不斷致電台灣婕斯公司,欲得知官方對李偉行消失、被中國政府指控走私,以及違反勞基法等事件的回應,但公司高層以開會為由,至截稿仍無人出面滅火。

婕斯公司的「勞資協商調休同意書」曝光,員工實際出勤狀況,恐怕經不起勞檢。圖:讀者提供

看更多涉走私200億產品入中 台直銷總裁李偉行遭押【美商婕斯1】
看更多中國業務偷跑11年 營收占7成從未合法【美商婕斯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