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太熱恐「泡沫化」?黃天牧新年提3見解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徐嘉駒

台股過完年開紅盤,衝破萬六大關,除了牛氣延續沖天,投資人也不禁思考是否該居高思危?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8)日表示,昨日開紅盤就超過萬六、今日又上漲了60多點,資金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金管會更重視的是制度面,並指出3點對股市的看法。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對股市動能的延續有3點支持:

一、推動股市的「造市制度」,因為台股的權值股占了股市很大的比例,但也有許多優質股票交易量不夠多,所以今年6-7月會提供券商造市制度,讓過去優質,卻不受到重視的股票能受到青睞。

二、接軌國際,讓台股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包括資本市場藍圖政策,像是開設永續版,規劃綠色債券、社會債券及永續債券,再逐步掛上ESG指數及相關基金等,不只追求公司在財務上是優秀的,在非財務方面,像是公司治理、透明公開等也是優秀的。

三、股市在任何階段都有風險,投資人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在選股投資上,更是要謹慎選擇,當前股市創高,資金行情、國內投資人信心非常重要,而如何維持這個「動能」,金管會作為主管機關,著重的是「制度精進」。

金管會在開春舉辦記者會,主委黃天牧對台股不斷創高、投資人是否居高思危等,提出看法。(徐嘉駒攝)

至於,實體經濟跟不上金融經濟,恐怕有泡沫化的風險?黃天牧則說,這在全球疫情之下一直都有討論,大家在談論警惕「資產泡沫化」,但台灣產業並非都無基本面,包括半導體產業、中南部有新的工廠等,不能說都是QE(量化寬鬆)的關係,台商回流對實體經濟的投資,也能夠解釋股市、經濟的成長。

黃天牧補充,金融穩定一直是金管會最關注的點,如何在高點時做好居安思危的韌性,這也是為什麼銀行業要做壓力測試、要接軌國際,目的是要讓金融機構的韌性更扎實,在面對意外時,金融業才能撐得起來,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化,還是要逐步落實穩固發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