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海賺6756億創新高 金管會:持續發展9大重點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徐嘉駒

牛年新春開工,金管會也對新年政策提出重點,主委黃天牧今(18)日致詞表示,金融是信心的行業,金融監理最重要的是維持金融穩定,一直強調金融穩定、金融發展並重,在持續強化金融韌性的同時,也提供發展創新創意的足夠空間,如何權衡拿捏平衡點,需要集結眾人智慧。

黃天牧也說,金管會去年提出6大興利方案、資本市場藍圖等政策,包括推動永續金融與公司治理、鼓勵金融創新及強化資安、推動財富管理新方案、強化金融韌性、優化資本市場、落實普惠金融等,今年將循序推動落實各項策略,在穩定基礎下謀求發展契機,包括財富管理與信託2.0、綠色金融2.0與公司治理3.0、金融科技創新等,去年的施政重點與成果也將在今年延續實施。

金管會今年將推動的9項工作重點,包括:一、保障民眾權益、促進金融商品與服務多樣化。二、實踐普惠金融。三、強化金融韌性。四、驅動金融永續發展。五、發展金融科技創新。六、優化資本市場及拓展金融業務。七、鞏固金融資安防護體系。八、參與國際金融交流與合作。九、研修重要金融法規及推動其他重要措施。

至於金融業去年整體獲利創新高,金管會表示,金控公司稅前盈餘3,859億、銀行業3,708億、保險業2,231億、證券業817億,合計獲利6,756億元,較去年6,345億、前年5,205億元不斷創高,除了銀行業獲利沒創高峰,許多行業在去年獲利創高峰,顯現政府在防疫、經濟發展上兼顧,整個產業發展均受惠。對擁有資金的金融業來說,尤其證券業,一大方面獲利來自股債市的績效,過去一年資金的緣故,股債市持續上漲。

金管會也說,至於保險業在保費結構的調整、商品結構的轉型,長期來說對保險市場的穩健有幫助,國際信評機構也給予肯定;而銀行業的部分,利差持續走低,獲利受影響,但多家國內銀行仍然受到國際獎項肯定。總歸來說,證券部分有資本市場藍圖政策、ESG永續發展這塊,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也是大家所擁抱的價值;此外,普惠金融的實施成果,零股交易、逐筆交易、小額保險、退休準備平台上線等,讓年輕人提早對退休理財有所了解、規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