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法官奴役女助理恐嚇學員 遭判免職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翻攝自吳振富臉書

新竹地院法官吳振富,曾在辦公室命令女性法官助理,幫他按摩、刮痧,還要求法助幫他找女兒的家教,甚至私下凹法助幫他訂餐廳、機票,還嗆法官學員「不要給我抓到把柄」、「一定把你除掉」。他去年遭監察院彈劾,司法院職務法庭今(20)日進一步判決吳免除法官職務,轉任桃園地院司法事務官。全案仍可上訴。

判決指出,2015年至2019年間,吳振富擔任竹院法官兼庭長,並辦理民事執行處審判及行政業務,因此配有3位法官助理A、B、C。不過他卻從2018年6月起,陸續要求助理做工作範圍外的事情,例如請女助理幫他刮痧、按摩或訂機票、餐廳,還凹助理幫他女兒找家教,甚至來幫他處理清大任教的自傳文件。

吳振富的助理們不堪受辱,憤而向竹院檢舉,竹院2018年6月21日接獲檢舉後展開調查,未料,展開調查後的隔日,吳振富竟然一大早打了兩通電話給助理B,要求對方在調查時「改口」稱是自己主動幫法官刮痧,而且沒有按摩,他還試圖找當時的證人來串供,想規避行政調查責任。

吳振富為了不讓事情越演越烈,更在同年6月25日的傍晚,找上負責調查本案的科長控訴遭到黑函攻擊,但他的舉動疑似想探聽調查情形,以及了解竹院掌握到那些不利事證。

除了使喚法官助理,他還曾用言語恫嚇律師轉任的實習法官。他在2107年間,在庭長辦公室嘲諷兩名學員,「請兩位好好表現,你們有工作經驗,不要比傳統司法官差,切勿讓他抓到把柄,只要被他抓到把柄,一定會想盡辦法把他們開除。無法想像如果是被他開除,在這個圈子要如何繼續生存」。

他痛罵學員的內容還包括,「你律師憑什麼轉任法官?」、「你以為你跟我太太一樣啊?」、「你先生在新竹,你還敢選竹院實習,擺明了就是來要成績,我太太就很得體,知道我當時在目前的新北地院,就堅持不選板院實習,而到士林實習。不像你,故意選新竹實習。 」 吳振富罵到深處還放話說,「你們不要有把柄被我抓到,如果有把柄,我一定會把你除掉。你們律師轉任,如果無法通過,我實在無法想像你還能在這圈子混嗎?不是說你沒能力啦,這種臉丟得起嗎?如果是我真不敢想像會有多丟臉。」

新竹地院法官吳振富,遭控凹法官助理處理私人事務,甚至在兼任法官導師時威脅學員。圖為新竹地院外觀。(圖:翻攝自新竹地院官網)

他也向學員表示,「我如果要整你很容易。」、「學官不用打卡,我只要調你的門禁紀錄就知道你的出勤狀況。」「你懂吧?」「給我逮到把柄我一定會除掉你,我現在是還沒有抓到你的把柄。」、「你以為你很行啊?」、「你以為你一定能轉任嗎?」受害學員嚇得說,「我沒有這麼覺得,老師您誤會了。」吳振富卻反嗆對方「你給我等著,我一定會把你除掉。」

他失控的言論讓兩名學員感受到沉重壓力,甚至打算放棄實習,而他得知其中一名女性學員懷孕,還警告她如果請產假的話,分發就不要填新竹地院,話語中對女性滿是歧視,違反性別平權,嚴重影響民眾對司法信任度。

職務法庭認為,吳振富的言行舉止讓受害的法官助理,感到莫大的屈辱、難堪、痛苦、不受尊重;他對法官學員施以情緒失控的言語嘲諷、恫嚇,嚴重貶抑人格尊嚴, 更導致兩人受到極大的精神壓力 。

判決指出,吳振富已婚且擔任法官近19年,他從2010年到2018年止,均受甲等及良好評定,並獲多次嘉獎。但合議庭認定他違反《法官法》及法官倫理規範的情節重大,加上案發後卸責給助理,顯然沒有反躬自省,因此不適合再擔任法官職務,衡量其工作內容和地點後,判他轉任桃院司法事務官。

看更多【獨家】妻舅查帳討股權 怒控LANEW老董偷拿1.2億元
看更多LANEW老董事業跨界 深愛棒球仍虧很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