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關貿網路改選失利 股東提告爆爭議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翻攝自GOOGLE街景(圖為財政部外觀)

財政部官股公司關貿網路(6183),去年6月間召開股東會進行董監事改選,意外上演「董事提名爆棚」22席搶15席的場面,泛公股陣營突破重圍才保住9席,然因民股昇恆昌指控其所交付的選票,未被計入投票,造成落選失利,憤而向關貿、大股東「台灣陸地」在士林地院,提起撤銷股東會決議訴訟,恐怕關貿改選糾紛,仍會不斷延燒,是否影響董監事名單,備受外界關注。

昇恆昌主張,去年6月1日欲選出普董12席、獨董3席,昇恆昌代表的明廷投資,即在會前委託徵求1,413,477股,竟漏未分派選票,換算為21,202,155表決權,否則昇恆昌應第2高票當選,台灣陸地應僅當選2席董事,請求撤銷台灣陸地所派代表人李忠良所當選第9席董事,並改由昇恆昌當選。

昇恆昌也主張,昇恆昌曾為關貿監察人,欲參與公司決策經營且有意角逐副董職務,卻因股東會決議違法致無法當選董事,且昇恆昌原應當選1席董事,可以參與董事會,現在是完全被剝奪,以致無法提供經營方向給關貿參考。

關貿則反駁,股東常會前,統一證券股務人員提供的總出席率144,120,727股數,已將昇恆昌的委託股數計入投票權,宣布當選名單時,昇恆昌才提出異議,但基於公司穩定考量,仍依選舉結果公布名單,且召開後續董事會。

財政部官股公司關貿網路董監事改選訴訟不斷,是否影響現任名單,仍待司法釐清。(圖:翻攝自關貿網路官網)

台灣陸地也反駁,昇恆昌代理人報到時未告知要領取委託書選票,且在股東會上針對其他議案進行投票時,均僅以自己領取選票進行投票,顯然係個人疏失,漏未行使表決權才導致董事會落選失利,董事會決議程序完全合法。

《毅傳媒》調查,關貿網路前身為1990年的「財政部貨物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1996年由財政部與民間股東,共同出資成立關貿網路,而財政部也是關貿的最大股東;而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EZWay報關委任實名制系統,及口罩實名制、振興三倍券發放系統,這些系統都是由官股的關貿網路承包。

意外的是,昇恆昌與關貿間訴訟,仍在進行中,關貿竟然向統一證券提告背信罪,認為統一證券操作計票等疏失,造成關貿官司連連,而台北地檢署偵查後,認定罪嫌不足,日前已將統一證券等股務人員處分不起訴。

然而,關貿網路身為官股公司,董監事改選糾紛延燒迄今,損失最大的恐怕還是股東與納稅人權益,而昇恆昌能否班師回朝,拿回關貿董事席次,仍靜待司法釐清。昇恆昌公司向《毅傳媒》表示,昇恆昌公司與明廷公司無關,也沒有介入關貿網路公司去年的董事選舉。

看更多破紀錄的連署!藍營:反萊豬公投最快今達70萬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39】寄生藍綠的柯文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