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芒果

20210318芒果

愛文芒果成為台灣之光 都靠蒼蠅幫大忙【不一樣的台灣.陳志東專欄】

by 陳 睦琳
陳志東

陳志東
給我一隻貓,我就能玩一下午;給我一尾中卷一點鹽巴,我就能烤出讓人願意多喝兩杯的美味:給我一支筆、一台相機,我就能看見平凡事物中隱藏著的深深人情。

文.圖|陳志東
首圖|陳志東攝、姜峻傑設計


有時我們不喜歡的那個人,他還是能辦一點事的,就像有時我們不喜歡的那隻昆蟲,它卻可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完美。曾經民國60年代台灣愛文芒果只開花不結果,問題持續將近10年卻找不到原因,所有學者專家束手無策,芒果產業幾乎崩盤,沒想到最後是靠著蒼蠅幫忙才把這問題給解決了。

要了解蒼蠅如何能夠幫愛文芒果起死回生,得先描述一下芒果花的特性。

芒果花主要由暗紅與黃、白等顏色構成,花朵小如米粒,成串成串的生長,大概20公分長的花串就有成千上萬朵小花。它不像百合、玫瑰那樣花型碩大優美可以每一朵都當主角,但當它們團結在一起,可以把大地染成一片朱紅。

芒果花開不能稱之為美,但真的很壯觀。(陳志東攝)
芒果花開不能稱之為美,但真的很壯觀。(陳志東攝)

眾所週知,花要變成果實,必須得授粉。這雄雌花粉要相遇,有時靠風力、有時靠人力、有時靠昆蟲,特別是蜜蜂。但其實蜜蜂很挑嘴,市面上我們看過龍眼蜜、荔枝蜜等多樣花蜜,但通常不會看到芒果蜜,因為蜜蜂不愛芒果花。

芒果隸屬漆樹科,花朵帶點酸漆酚、單寧酸等成份,又帶著點黏度,對蜜蜂來說它就是夜市攤位中的那個雷,又苦又澀又黏答答的讓人不舒爽。專業種植芒果的台南玉井「小崇ㄉ果園」主人小崇說,只有在食物極為短缺的季節,蜜蜂才可能出現在芒果園,但只要有其他選擇,通常蜜蜂不會來碰芒果花。

所以,現在我們瞭解芒果花了:蜜蜂不愛它,不碰它;要靠風力的話,因為它有黏性,不太容易被吹動;要人工授粉的話,芒果花實在數量太多又太小朵,很容易授到手廢掉;所以,一直以來,芒果花其實是靠蜜蜂以外的各種昆蟲在授粉。

芒果花蜜是蜜蜂的雷,卻是蒼蠅的愛。(陳志東攝)
芒果花蜜是蜜蜂的雷,卻是蒼蠅的愛。(陳志東攝)

芒果開花不結果 問題出在這裡

但在民國60年代,當時大家還不是很瞭解愛文芒果,那時它剛被引進台灣10多年,因為細嫩好吃,瞬間爆紅,於是農夫們紛紛砍下其他果樹改種愛文。而正當愛文大受歡迎、價格飛漲時,突然間它就光開花不結果了。一直要到大約10年之後,大家才知道原來就是因為過度密集種植,導致風吹不進果園,各種昆蟲又因過度開發與農藥濫用而消失,因此只能開花,無法被授粉結果。

「台南區農業專訊」(第10期6~7頁,1994年12月),由黃和炎、劉銘峰撰寫的「芒果授粉昆蟲~金蠅之飼養技術」文章中提到:民國64年到69年間,台灣芒果總是正常開花卻不結果,許多學者專家都束手無策,因此民國70年起,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針對不同地區芒果結實率進行調查,卻意外發現只要是鄰近養雞場的芒果園結果率都非常高。(https://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10-4.htm)

農糧署出版的「發現臺灣農業競爭力(三)」也提到,同一時間,玉井果農吳清進也遇到相同問題,但他堅決不肯放棄芒果,自行調查後發現只要是養豬場、垃圾場周邊的芒果園都一樣結實累累。他把此資訊告知當時長駐玉井進行田間實務研究的台大教授林宗賢,才終於解開這芒果大謎。原來一開始大家都以為是植物病變,一直找不到問題,後來才知就是果園大肆擴張,蟲媒棲地被破壞,加上農藥危害昆蟲族群繁衍,難怪芒果只開花不結果。而蒼蠅生命力強,因此只要是養雞、養豬等味道不優、蒼蠅眾多的地方,這些蒼蠅就會成為最好的授粉蟲媒。(https://www.afa.gov.tw/ebook/afa/ebook7_3/files/basic-html/page100.html)

找到問題之後,農改場開始與果農合作實驗「養蒼蠅」,也就是在芒果開花期間,把帶著濃厚腥味的魚肉放置於果園中吸引蒼蠅自己飛來。結果發現,果然,蜜蜂們拼命打負評的芒果花,卻在蒼蠅群組裡得到全面好評,蒼蠅先生小姐們這邊吃吃那邊喝喝,也把雄雌花粉沾來沾去,就這樣,一度幾乎崩盤的愛文芒果產業,大批專家學者都束手無策的問題,就這樣被蒼蠅給救了。

只是,用魚、雞、豬、內臟等腐敗食物養蒼蠅容易讓果園發臭,因此在不停精進研究後,很快的,又經濟又衛生又無污染且授粉效果良好的飼料配方從民國82年起陸續問世。現在台灣不只愛文芒果品質優,日本人為之痴迷,農業技術也吸引許多國家來學,而且現在的台灣芒果農不只很會種水果,也幾乎都是養蒼蠅專家。

這個季節,飛魚要來了,通常飛魚報到時就是芒果青上市時。接著4月開始,早生的屏東枋山愛文芒果就會出現在市場,緊接著金煌、夏雪、烏香、凱特…陸續登場,就此開啟一整個夏季的芒果鮮甜。

養蒼蠅種芒果,把讓人不悅的昆蟲變成協助創造甜美果實的好幫手,這是我們台灣值得引以為傲的農業技術,也是值得被我們台灣人知道的好故事。

小崇ㄉ果園是台灣少數開放遊客自採愛文芒果的果園,並有精采解說。(陳志東攝)
小崇ㄉ果園是台灣少數開放遊客自採愛文芒果的果園,並有精采解說。(陳志東攝)

附加資訊

如果想看盛大芒果花,今年花期大多過了,請等年底。通常屏東枋山與獅子鄉的芒果花,10月就能看見早開花朵,11月起到1月會很壯觀;高雄六龜、台南玉井、南化、楠西、大內、左鎮等地,通常12月起陸續有花,1、2月間花開最盛,偶爾3月也還有一些些。未來春季去嘉南平原看黃花風鈴木、木棉、紫藤等花開時,或許也可以繞去看看芒果花,感受不一樣的花海美麗。

如果想更認識愛文芒果,也可以在每年5月到7月間前往台南玉井「小崇ㄉ果園」。這是少數開放遊客自採愛文芒果的知名果園,也有精采的解說。臉書查找「小崇ㄉ果園」或Google就有相關資訊。

愛文芒果在樹上都會這樣拖著條尾巴,每顆都是。(陳志東攝)
愛文芒果在樹上都會這樣拖著條尾巴,每顆都是。(陳志東攝)


毅傳媒延伸推薦
宜蘭冬山變得不一樣【不一樣的台灣.陳志東專欄】
牽豬哥的那頂帽子 【不一樣的台灣.陳志東專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