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14-N-CC918-003 BREMERTON, Wash. (Dec. 15, 2016) The Seawolf-class fast-attack submarine USS Connecticut (SSN 22) departs Puget Sound Naval Shipyard for sea trials following a maintenance availability. (U.S. Navy photo by Thiep Van Nguyen II/Released)

《名家論壇》國防院評析美核潛艦,失之毫釐卻差之千里!

by 蕭 介雲

作者:王志鵬
圖片來源:美國海軍,康乃狄克號核動力潛艦

2021年10月19日政府最高階國防官方智庫《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公開一份標題為「美國最強核動力攻擊潛艦到底撞到什麼?」的即時分析報告;對於分析內容一開頭就標註:「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的一行字,個人就很不以為然,這份研析報告的分析員是國防安全研究院專聘的研究人員,其所掛的職稱與所公開的網站,是官方專屬的專業領域,不是一般人可以隨便投書評論的園地,是以應有其舉足輕重的分量,其分析言論豈能不經過國防安全研究院任職的權責所屬審核之後公布嗎?這又不是媒體電視能夠叩應評論的節目!

個人自獲得美潛艦發生意外的消息至今,不論是收到來自國、內外專家與學者(包含中國大陸)或智庫的資訊、研析、評論和意見諮詢,已經近百筆無不逐一謹慎挖礦採級分析與回答。

美國官方迄今未公開康乃狄克號核潛艦發生意外的明確出事海域地點經緯度。

針對國防院所公布的研析內容,既是國方最高的國防智庫出品,其可信的資料來源自是眾多(如國安會、國安局、外交部、國防部情報次長室等等,甚至於美國在台協會國防資訊組);然而評析的內容卻出現若干潛艦專業認知背道而馳的錯誤,個人真的不禁要搖頭下筆批判。

首先,就是美國海軍海狼級「康乃狄克號」核動力潛艦發生意外的出事地點,美國官方至今未有公開的闡述和說明,亦未能明確標示發生意外海域地點的精確經緯度,僅由海軍的外圍媒題報導少有模糊又不太精確的訊息。

惟北京大學所屬下設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率先公布分析資訊指出時間和地點,係位於2021年10月3日上午10時左右的西沙群島東南約48.7海浬處。

康乃狄克號潛艦保持安全穩定狀態。

國防研究院的分析內容亦引述此一資訊,在未有美方明確的資訊佐證,又未能引述相關商業衛星資料或照片反駁推證「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的分析有無錯誤,是以間接認同「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的分析。

其次,分析者引述2005年1月8日美國海軍「洛杉磯級」(Los Angelos 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舊金山號」(USS San Francisco, SSN-711)於夏威夷附近海域潛航,高速撞上水下高山(underwater mountain),肇生一名士兵死亡、25人輕重傷的重大海事。

殊不知該分析員是否有仔細查閱過美軍於官方網站公開完整的分析報告;針對舊金山號核潛艦所發生的意外調查報告,該調查報告主文件內容124頁,並同時有3份附帶文件,詳細全般說明調查的內容與結論,若國防院該分析員曾仔細閱讀過後,應當就不會對此次「康乃狄克號」事件如此分析下此定論。

舊金山號核動力攻擊潛艦,擷自美國海軍。

然而,分析者指出「康乃狄克號」核動力潛艦意外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使用已經失真的海底地形圖。不精確的海圖將增加潛艦水下航行的風險,尤其是潛艦若試圖在海底山脈、隆起或岩礁之間掩蔽穿梭,更容易增加擦撞山壁和岩礁的機率。

根據康乃狄克艦官兵撞傷、瘀血以及撕裂傷的傷勢判斷,該艦極可能是因為缺乏更新的南海海底地形圖而肇生撞擊海底山脈、隆起或礁岩(俗稱「撞山」)的海事事故。

若失事地點於西沙西南海域為真,試問此海域周遭水深為多少?多為平均1,000公尺以上之深海,以海狼級潛艦的最大操作潛深約600公尺,如何能夠撞上海底山脈?

且此海域的海底地形並非如同日本、台灣與菲律賓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相互擠壓的地震帶,台灣本島係此二大板塊經六百萬年不斷的擠壓遂得以誕生並每年持續以3至5公分的造陸運動成長;不知要多少時間才能夠瞬間產生分析員所述讓核潛艦撞上的突起山脈?

此外文章分析指出:「康乃狄克號若在不熟悉的海域(uncharted high-sea)航行,卻又拘泥於隱密性而不主動拍發聲納定位,就可能會偏離航道而發生碰撞事故。」

這也違反潛艦使用主動聲納的基本原理和操作需求,潛艦的主動聲納雖然能夠在安全無敵情威脅的多島嶼海域使用,藉以輔助確認無航行安全的顧慮,惟它無法作為精準「定位」的工具,且此項功能多為現行更先進的「高頻測深聲納」的功能所取代。

南海水深示意圖

再者,分析者的內容指出,對於近年來中國和越南在南海進行的「抽砂、吹填造島」而導致海底地形發生變化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這真的又是鬧天下之笑話,試問要抽填多少沙?抽填多少時間?才能夠讓「康乃狄克號」核動力潛艦意外撞上?

這不就和已被罷免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於2020年5月18日針對「中國抽砂船盜採台灣砂」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脫口質詢國防部指出:「中國抽砂船是否會挖成『潛艦伏擊區』,讓中國的潛艦進來?」所鬧出來相同的大笑話嗎?

最後,既是國防智庫研究,則就美國海軍海狼級「康乃狄克號」核動力潛艦發生之意外,是否也同樣會發生在我海軍潛艦之上,能否有所借鏡與建議,卻隻字片語未提,這是否也意味我潛艦不可能發生或是不會前往南海類似的海域執行任務?

美軍正評估和調查康乃狄克號潛艦損壞程度與事件。

分析者身為文人國士當知《大戴禮記.保傅》有云:「正其本,萬物理,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故君子慎始也。」分析員雖不具潛艦專業身分,但國防研究院亦有將軍等級之顧問,也大可大方地先行請教相關潛艦專業人員(如已退役的李喜明上將、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黃曙光上將或是現役的國防大學海軍指揮參謀學院趙少將)。

既是擔任國家國防智庫下屬國防戰略與資源所的官方專職身分政策分析員,自是更要審慎精確的評估研析,切勿淪為政論性綜藝節目一般評論的水準。

作著介紹: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
1989年海軍軍官學校正期78年班畢業,歷練潛艦十餘年,擁有水下航行5,525小時經驗,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
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潛艦戰略與戰術、台灣國防政策、中國海權發展、西太平洋區域安全等。相關著作、研究與評析約五百餘篇,刊登於國、內外各期刊、報章媒體(網路)和雜誌。
著有《台灣水下艦隊之路》、《不分藍綠,為台灣永續生存而奮鬥!》、《政軍潛望鏡時事評論文集(Ⅰ)》、《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潛艦基本戰術戰法和科技新知Ι》等專書。

看更多
【潛艦變局3】老法打台灣牌 三方天價底牌博弈中
《名家論壇》對付中國!美國改採「偵知式嚇阻」,會有用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