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殲-20》F-16V優勢兵力 偵蒐搭電戰可破敵!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網路、軍聞社、國防部發言人

共軍第五代戰機殲-20具匿蹤設計,空軍內部分析共機採混和編隊訓練模式,如犯台將以的殲-20擔任前置掃蕩機,會優先以PL-15視距外飛彈攻擊,對我空防將產生極大威脅。

國防部在一份公開資料中分析稱,共軍可能以殲-20匿蹤、遠端打擊能力,削弱我空中戰力,奪取台海局部制空權;並由殲-16和殲-10C對我地面指管中心、防空飛彈陣地、觀通雷達站及軍機場等重要防護目標進行遠距離精確打擊。

事實上,殲-20去年已經進駐衢州機場,飛抵台灣上空僅需15分鐘;軍中在今年4月傳出,殲-20不但已出海訓練,甚至加入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行列。

國會人士對此稱,我方對於共軍最新兵力的各項參數,應蒐集到非常細的地步。據了解,軍方似已針對殲-20著手研擬反制戰術戰法,並在今年4月的「漢光37號」演習兵棋推演首度將殲-20納入作戰想定。

在這份公開資料中強調,我空軍軍反制殲-20的應對方式,基本上主要針對「偵蒐」及「打擊」兩種作為;其中,又以「偵蒐」最為重要。

文章中並模擬F-16V於遠、中、近程遭遇殲-20時,可執行的戰術作做出詳細探討。特別是在遠程部分,可以配合ALQ-254電戰莢艙、迅安系統等配套,以有利採取更多戰術變化。

目前殲-20數量成謎,一說為150架,另有一說為30餘架,惟空軍推估,直到2024年後,共軍將擁有可編成一個航空團,約40架上下的殲-20(註:屆時數量恐再增加);空軍初估,屆時我方的F-16V仍保有數量上的優勢,在雙方接戰時,須派遣2對1的優勢兵力,透過破壞敵軍戰管等戰術運用後,再逐一擊破。

F-16V保有數量上的優勢,遭遇殲-20可在破壞敵軍戰管等戰術運用後,逐一擊破。

四代半戰機真能擊敗第五代戰機?一般判斷成功機率為零。不過,根據美軍公開資料顯示,美國空軍一架EA-18G「咆哮者」電子戰飛機,曾在「紅旗演習」模擬空戰中,透過電子干擾等手段,絕殺一架最先進的F-22「猛禽」戰鬥機。

空軍人士稱,這項「戰果」顯示,第四代機要打敗第五代的匿蹤戰機並非「不可能的任務」,而該架EA-18G所模擬使用的攻擊武器,就是我空軍所同樣配備的AIM-120飛彈。

看更多
反制殲-20》F-16V強化遠距作戰 空軍研究應採購AIM-120D
漢光兵推傳殲-20與雙航母來襲 邱國正實戰軍中皮繃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