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F-16V跳頻通訊廠商惡鬥 美方同意成關鍵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蔡英文臉書,F-16V跳頻通訊建案爆爭議

媒體今日報導有人投訴空軍F-16V地空通訊系統,遭到施壓改為外購在台組裝等情事;嫻熟建案的軍事專家透露,當初是軍方發現中科院原本委廠無法拿到美方「HAVE QUICK」跳頻同意書,後來才改由竣為公司得標。

軍方高層透露,由於中科院最初與合作的廠商宣稱,可以拿到美方同意書,結果前國防部長嚴德發就下令要求「必須取得」,軍中聯參清查結果,確認無法取得。

問題是,如果無法取得美方同意,自然就無法與美製的F-16進行跳頻通聯,而當初這家與中科院合作的廠商,被指向為合勤的某家子公司;有趣的是,竣為與合勤均為「台灣國防產業協會」會員,雙方競爭態勢,似有如協會內亂。

軍事專家稱,為避免干擾,目前世界趨勢已是跳頻與衛星的極寬頻,況且,如果真的能夠在台組裝,有助提升國防產業升級,「那可是要打100分的大功一件。」

全案走的是商售管道,知情人士也透露,美國技協已在數月前來台進行驗證,相關產品可以與F-16互通;如依正常程序,即代表竣為已經拿到美方同意,並獲國務院許可簽約。

由於廠商競爭激烈,黑函砲火四射,亦有綠營國會人士出手,國防部長邱國正已交辦嚴查,空軍則秉持「須獲美方同意為前提」的立場推動該案。

中科院這次如同先前涉密人員境管問題,再陷建案爭議旋渦,也連帶爆出內部近親繁殖、親屬與軍火商密切等老問題。

具豐富建案人士觀察,背後也似有從拖船、救難艦、沱江艦、下一代巡防艦等綠營派系角力的影子。

看更多
中科院野戰交換機掀戰火 國防部澄清立委辦公室未介入
反制殲-20》F-16V優勢兵力 偵蒐搭電戰可破敵!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