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老魚雷能上陣? 傳新雷當「槍手」代考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擷自海軍網站

媒體日前報導稱,因實彈射擊經驗過少,1枚達200萬美的SUT重型魚雷放到過期,海軍澄清並無此問題;惟知情人士質疑,過期魚雷會造成安全與準度問題,近年魚雷射擊應非這批老舊存貨。

我國於1980年代向荷蘭採購潛艦,卻面臨沒有魚雷,美方亦不願出售的窘境。 前監察院長錢復曾在回憶錄中解密稱,後來是由行政院長孫運璿率海軍前往印尼洽談敲定,才自印尼採購2批德製「SUT重型線導魚雷」。

自我方於1984年起獲得計算,這批已經是近37年的老魚雷,是否過期説法紛亂。

海軍對於媒體報導魚雷放到過期內容稱,並無飛彈、魚雷過期問題,而潛艦每年均規劃採用操雷實施射擊訓練,等同無裝炸藥的戰雷。

海軍表示,現有飛彈與魚雷,依技令執行維護保養作業,並按規劃期程實施檢測。

海軍均依國防部訓令與年度訓練計畫執行各項射擊訓練,以維部隊戰力。

根據海軍256戰隊隊史館「戰雷驗證命中目標成果表」記載,自2003年到2007年間,共有5次試射。

而2003年9月的漢光演習,海龍號潛艦官兵事前曾數百次模擬發射,結果試射雷魚時,還是發生導線斷裂失控上岸情事,到了10月的聯興操演才又成功進行戰雷驗證。

之後在2006與2007年,曾有2次試射,沒想到相隔13年後,於去年的7月,才又再度由劍龍級潛艦進行戰雷驗證,成功擊沉靶艦。

當年那批魚雷老舊是不爭事實,但到底還不能打?軍事專家稱,台灣在當初採購時,因為擔心斷貨,一次備好15年的戰備與訓練數量,結果不太敢打現在已經放到過期。

除了媒體與海軍説法,還傳出第3個版本。知情人士稱,在存貨有問題下,傳出近年魚雷是以少量採購方式,買進新的魚雷來打,其實試射成功的主角,似非當初的那批「SUT重型線導魚雷」。

相關說法從未獲得官方說明,而美國於2017年、2020年2度同意售台MK-48 MOD6 AT長程重型魚雷,合計有46枚,在去年底應已陸續交貨。

據推測,我方應已在美方協助下,完成MK-48魚雷與潛艦的戰鬥系統結合。

專家呼籲,未來應嚴格落實實彈抽測與訓練,以避免重蹈過去太過寶貝捨不得打,卻又面臨過期的問題。

看更多:
台灣精準飛彈被美控制 聯合飛彈防禦成對美大採購哨音?
蔡總統第二任賀禮 美國宣布售台重型魚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