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大缺貨!張忠謀稱半導體業大趕工 自由市場為最佳解方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

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昨日以視訊方式進行,擔任領袖代表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日分析近期晶片短缺原因,主要為需求方低估所需量能的問題,而解決短缺或過剩的最佳方案,就是自由市場機制。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於下周二舉行線上會議,美、中經濟與貿易競爭緊張,造成企業必須選邊站。

在此國際架構下,張忠謀的相關談話,似乎代表企業界期盼經貿新冷戰能夠和緩的心聲。特別是近期晶片短缺問題,已經造成蘋果手機、電動車等企業產能衝擊。

張忠謀闡述,美國主張自由貿易已經幾十年了,但是現在對半導體業,要求在自己境內多做一點,為半導體業發展加了一些條件。

張忠謀特別分析稱,經濟發展要實現供應鏈韌性,晶片短缺主要是需求方低估(下單數量不足),而不是半導體晶片業低估(產能)所致。

張忠謀稱,其他還有還有天候、物流壅塞等因素集結而成,這是晶片缺貨的原因,近期半導體業都在大幅提升晶片製造產能。

張忠謀也在會中提出晶片缺貨的最佳解方,即為:「自由貿易、自由競爭的自由市場。」

從晶片缺貨、自由市場,張忠謀接著闡述區域經濟整合,台灣更加倚賴亞太經濟,因此,應加入高標準貿易體系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以促進亞太地區繁榮,台灣很有條件,也很有希望能夠加入。

APEC今年會議主題為「攜手協作,共同成長」,由紐西蘭主辦,張忠謀亦出席「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與領袖對話」。

張忠謀在總統府記者會中說明時,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陪同與會。

看更多
張忠謀再任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盼助推加入CPTPP
APEC領袖會議》張忠謀:自由貿易確保半導體供應鏈 協助台灣取得更多疫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