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高嘉瑜家暴案》林秉樞為網軍軍火商? 綠營2層3類傭兵團揭密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實習記者鄭安婷
圖片來源:擷自國民黨臉書

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遭林秉樞毆打和拍攝親密照片,意外引爆網營網軍大亂鬥,熟悉政黨社群操作人士今日研判,林秉樞應認識「傭兵團」、網軍公關公司,屬於偏向「掮客」角色。

曾擔任選舉網路操作者的知情人士透露,民進黨的網軍分成很多系統,但大約分為兩種層次,第一種是洗風向的「假帳號」,第二種是「側翼粉專」。

這位人士稱,綠營的第一種「網軍」通常會創立假帳號在臉書留言帶風向,或是在PTT匿名發文、推文洗風向,比較像是「傭兵團」,但其實這在藍綠政黨選舉期間都很常見。

綠營的第二種網軍屬於「側翼粉專」,每天發許多迷因梗圖,簡化邏輯,強化正反兩面的二元對立。

知情人士稱,而這樣的側翼粉專進一步又分為3類。

首先,據側面了解,他們和政黨或政府可能沒有直接的對價關係,通常是公關公司接一些政府金額未達十萬元不必公開招標的標案,為了回饋標案,公司因此成立粉專,再以這些公家標案維生。

例如,這次被國民黨以記者會方式,點出與林秉樞熟識的就有新潮流系、前立委賴勁麟任代表人的「惟勤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似乎也有一定角色。

第2類是基金會的金錢流動較不受監管,民進黨底下的基金會也盛傳有不少自己經營側翼粉專。像先前就有人發現知名粉專「迷因力量」和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的「鯨魚網站」有密切關聯。

第3類則是民進黨內助理或小編自行創立。國會人士就稱,過去如前立委姚文智以前的助理小編林靖堂就承認過,他是粉專「聲量看政治」的創辦人。

雖然操作層面相當複雜,但國會人士也說,民進黨的網軍因為意識形態清晰明確,因此也極為團結。他表示,林秉樞比較像是掮客的身分,認識一些傭兵團在其中牽線,或接一些小標案。

特別是這次林秉樞事件引發「CrazyWinnie」(沒品維尼)洗風向,被起底為「台獨機關槍」李柏璋,後來發展成「借帳號」。因為林秉樞與段宜康友好,一度又傳出是正國會網軍砲打新潮流,造成政治風向混亂。

就連修改維基百科,連結李秉樞與副總統賴清德的IP源頭,竟是國發會和公路總局,立刻升級為「國家級」網軍的論戰。公路總局經擴大清查後發現,當時有少部分員工有上維基瀏覽資料,「但不是看林秉樞資料」。

據稱,「網軍」操作亂象已是業界「公開的祕密」,但這一層又一層的網絡,早已成為在政治與社會上亂帶風向,甚至是利用政府資源洗腦的亂源。

看更多
高嘉瑜家暴案》恐怖!高嘉瑜親密照片已遭林秉樞散布
高嘉瑜家暴案》維基連結賴清德跟林秉樞 IP源頭國發會、公路總局齊喊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