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1】台糖瘦肉精風波地方中央互槓 關鍵時序總整理(上)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台糖瘦肉精事件從年前吵到年後,中央地方互槓。我們整理了完整時間序,分年前的事件發生完整時間序,與年後結合立法院開議後的政治攻防。      

 2月2日 台中市府抽驗台糖豬肉片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

  • 台中市府前往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所屬台中福利站,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驗結果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音譯Cimbuterol),檢出數值為0.002ppm。立即通知超過200間通路下架同批產品,並要求廠商15天內主動複驗。
  • 農業部指出,接獲通知立即啟動回溯機制,至來源豬場進行移動管制,並採集血清、毛髮及飼料等檢體送實驗室檢驗,以釐清可能原因。
  • 食藥署指出,案內產品共計生產2,730 包(300g/包),計819公斤,全數交由台糖公司自行販售,產品已全數售出,主要販售於台糖健康易購網、億客成生鮮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等。

2月3日 台中市府公布3檢體6次檢驗均檢出瘦肉精,農業部至來源豬場採驗未檢出

  • 農業部指出,啟動回溯機制,至來源豬場進行用藥稽查及採集豬血清、毛髮及飼料等檢體送實驗室檢驗,檢驗結果「所有樣品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同時,同批肉品樣品目前正在取樣檢測中。
  •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公布,依衛生福利部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之公告及建議檢驗方法進行檢驗,3檢體6次檢驗結果分別為:第一次檢體一採建議方法檢出0.018ppm、公告方法檢出0.015ppm。第二次檢體二建議方法驗出0.002ppm、公告方法驗出0.002ppm;第三次檢體三建議方法檢出0.003ppm,公告方法檢出0.002ppm。
  • 台糖回應,台糖肉品歷年來都不曾被檢驗出藥物與瘦肉精殘留,台糖公司也不可能採購或使用法令禁用之瘦肉精。目前台糖除將相關產品下架外,肉品都有溯源機制也已經全面配合衛生單位檢驗,包括豬隻的毛髮、血液,都已經配合相關單位檢測。另將依食安法規定,向衛生單位提出複驗申請,由衛生單位調查釐清。

2月4日 農業部強調複查未檢出 ,台中市複3檢體6次均檢出,提供殘餘樣本

  • 農業部晚間召開記者會,強調採樣45件樣本,同時包括檢送相同批號之南靖畜殖場梅花豬肉片樣本,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同時也於該場比對藥品進出貨資料及清查現場飼料、藥品、添加劑等品項,未發現有不法藥品。農業部強調,4日再次檢送與台中市食安處所檢測的台糖公司同一來源場、同一屠宰場、同日屠宰、分切、包裝之相同批次肉品樣本進行檢驗,也都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 台中衛生局指出,台中處理這次豬肉驗出結果也經複驗確認,驗3次呈陽性,為求慎重也反覆檢測3件檢體6次。台中食安處表示,本次驗出瘦肉精之梅花肉片檢體尚有剩餘,如正式接獲台糖公司申請複驗,亦會邀請衛福部食藥署共同指導複驗,並於4個工作天出具檢驗報告。

2月5日 台糖今申請瘦肉精複驗,台中食安處與中央共同檢驗。台糖同批次送SGS未檢出

  • 台中市食安處今日上午8時04分接到台糖公司申請複驗的傳真,台糖公司表示3日該公司的電子公文交換器未開啟,故今早緊急傳真申請,之後會由食安處、食藥署及第三方公正人士檢驗,彼此邀請代表參與。
  • 台糖於2月3日自主將之同批次梅花肉品送SGS台北實驗室檢驗,依該實驗室2月4日檢測報告,西布特羅等21項乙型受體素類,依然是未檢出狀態,目前除畜產會檢測外,民間SGS實驗室也無檢出。

2月5日 食藥署:西布特羅非用藥主供實驗室,台糖梅花豬肉片3檢體均未檢出

  •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5日指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非人用藥品及動物用藥,主要為提供實驗室標準品使用。稱食藥署於2月4日進行3件台糖公司的梅花豬肉片檢體檢驗,以衛生福利部公告檢驗方法「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MOHWV0041.05)」進行21項乙型受體素(含西布特羅,Cimbuterol)檢驗,結果均未檢出。

2月6日 台中市同盒檢體經食藥署檢出西布特羅0.001台中市長盧秀燕批政府顧廠商不顧人民,食藥署公布同批檢體均未檢出

  • 台糖國產豬遭台中市府檢出含有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其他單位檢驗結果皆為「未檢出」,中市府將檢體交由食藥署檢驗。今日食藥署長吳秀梅說明檢驗結果,今日清晨確認檢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 0.001 ppm。
  • 對外界質疑台中市政府公布檢驗結果的時間太快,沒有時間讓廠商申覆的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感到瞠目結舌,表示,沒在第一時間警示人民,避免更多的人吃下肚,難道要犧牲人民健康「把它吃完」,再等廠商慢慢申覆才公布嗎?「到底是人民重要,還是廠商利益重要。」
  • 農業部函文提供台糖送驗2件、台南市衛生局抽驗檢體1件,均和台中市食藥處檢驗的梅花肉片是同一批,結果都是未檢出。台糖公司已向台中市食藥處申請複檢,食藥署也分別檢驗中。 3. 食藥署自110年至113年2月5日止,查驗符合規定且通關放行之豬肉及可食用部位,共計32萬8,696噸,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目前仍維持逐批查驗。市售豬肉自103年至112年衛生單位於各販售通路、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及製造端抽驗豬肉檢驗乙型受體素計19,300件(國產15,114件,進口4,186件),檢驗結果亦均未檢出。

2月7日 食藥署檢驗同一檢體驗出西布特羅後王必勝被砲轟應下台,農業部擴大檢驗均未驗出,質疑為單一個案。

  • 台中市府與中央的「豬肉門」延燒,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公布,協助複驗台糖梅花豬肉梅花豬肉片檢體,檢出含有0.001ppm的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外界紛紛認為,前幾天頻頻發言的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如今「翻車」應道歉,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更砲轟,「王必勝應該立刻下台」,王必勝今天表示,「我沒有任何一點有質疑錯的」,檢驗檢體是由台中市提供、所有檢體的最後一片肉,也就是說,從頭到尾檢體就是那一包肉,食藥署都是本於科學去檢驗,「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 台糖安心豚豬肉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中央、地方持續調查釐清,而農業部今(7)天也公布,擴大檢測2/3至2/6共298件樣本,台糖所有在養肉豬場的豬隻毛髮、血清和飼料,「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瘦肉精),農業部研判,台中市衛生單位檢出微量西布特羅的該包台糖公司梅花豬肉片,屬於單一個案、非系統性事件,至於該單一個案之可能發生原因,農業部將持續與衛福部會同專家及相關單位共同釐清。

2月8日盧秀燕認同中央「單一個案」說法,行政院公布518件檢驗均未驗出

  •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到現在為止為什麼發生,大家、中央還在了解當中。但是我認同這是一個個案,不管是各個地方政府、中央,大家在檢驗制度上都很落實,在市面上的都是安全、好的本土豬,希望大家多多採用。」
  • 盧秀燕表示,真相已經大白,水落石出,對基層食安人員還他們公道,這樣就夠了。盧秀燕回應王必勝,次長辛苦了,既然出國,就希望好好休假,度假愉快。並稱王必勝不用道歉。
  • 行政院則公布2日到7日全國豬肉檢驗結果,包括296件台糖豬場的血清、毛髮、飼料,160件肉品市場採檢的毛髮、同批肉品,以及62件各縣市衛生單位後市場抽驗,皆未檢出瘦肉精。研判國內食品供應鏈尚未發現污染風險,未來會加強監測,後市場豬肉檢驗將由每年2000件提升到4000件。

2月9日

  • 行政院續查瘦肉精,截至8日累計檢驗625件樣品,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另外,行政院表示近2年西布特羅(Cimbuterol)共計進口72筆,重量789毫克,將清查流向,調查是否流入農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