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2】台糖瘦肉精風波地方中央互槓 關鍵時序總整理(下)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台糖瘦肉精事件從年前吵到年後,中央地方互槓。我們整理了完整時間序,分年前的事件發生完整時間序,與年後結合立法院開議後的政治攻防。      

2月12日 國民黨立院黨團團署招開臨時會

  •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近日已邀請立委展開連署,要在2月20日立法院開議前召開臨時會,要求陳建仁應率相關首長為「西布特羅瘦肉精流入台灣」,向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向全民公開道歉。

2月15日衛福部籌組專家會議

  • 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遭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事件,瘦肉精來源仍未釐清,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衛福部已籌組專家小組,將盡快開會,就源頭使用、檢驗方法、後市場管理三大面向,找出可能的問題。

2月16日針對專案報告的黨團協商,立法院長韓國瑜指示不召開

  • 立法院國民黨團主張20日開議前,17日先開臨時會,邀請閣揆專案報告,黨團總召傅崐萁請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開黨團協商,雖然民眾黨團、民進黨團都表達尊重,不過立法院議事處上午發函各黨團,內容為韓國瑜指示,因時程及作業程序考量,不召開朝野協商。

2月17日民進黨要求盧秀燕至立法院備詢,台中市回應願由衛生局長及食安處長前往立法院說明

  • 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做食安報告,引發民進黨立委反彈,雙方隔空交火,綠營立委林俊憲更透過臉書發文嗆聲,依憲法規定可邀請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院備詢。對此,台中市副市長鄭照新回應表示,基於地方自治、尊重議會,願意以「說明」而非「備詢」,由衛生局長及食安處長前往立法院。

2月19日 除了台中市1件樣本外,877件樣品均未檢出。養豬協會態度不同調。

  •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表示,經查驗877件樣本,除了台中市的那一件樣本之外都沒有檢出,台中市府應該對全民有所說明。陳建仁並說,行政院專家小組將在明天開會,希望3月以前能針對肉品的飼養、屠宰和採樣過程的問題找出結果。
  • 台中市驗出台糖豬肉含瘦肉精「西布特羅」,嘉義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林志達質疑全國僅台中查到1件,疑似「千面人手法」政治綁架,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今下午表示,需要檢調來釐清,不會貿然認為是千面人手法,讓消費者恐慌。

2月20日 柯文哲認為不用想也知道就是實驗室污染。

  • 台中市府檢出台糖豬肉片含瘦肉精後,食藥署也在同批樣品中複檢檢出,但農業部擴大採檢其他肉品後卻宣布皆未檢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如果整批豬肉都測不出含有瘦肉精,只有其中一塊,「不用想也知道就是實驗室污染」,因為不可能同一批豬吃過瘦肉精後,只有其中一隻豬或特殊部位被測出瘦肉精。

2月21日衛福部食藥署召開專家會議

  • 衛福部食藥署召開專家會議,研判出現個案原因,後續農業部也將開會討論,結果預計由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統一在3月對外說明。會議共計邀請15名專家,有1人因出國不克出席外,與會14名專家術業有專攻,涵蓋食品安全、毒理、分析化學、獸醫等領域,包括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成員7人、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4人、食品檢驗方法諮議會3人。

2月23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立院報告指出台中22次檢驗就驗那塊肉,瘦肉精風波損失5200萬台糖研議告台中市政府

  •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有關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陳建仁說,雖然沒有直接證據是實驗室污染,但經過消去法的結果,可能性是有的。根據台中市政府的講法,有22次檢驗,就驗那塊肉,一般檢驗過程中發現哪一塊肉品含量很低很低,這時候應該要趕快通知相關單位,找到同批次檢體,重複檢驗,才能更加確認,當時他們通知時已經一段時間,還糾纏在那塊肉很多次。
  • 瘦肉精疑雲讓台灣不少豬農連帶受到損失,經濟部長王美花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糖整體共損失約5200萬元,台糖將在專家報告3月出爐後,研議是否向台中市府提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