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岳母打AZ後猝死  醫師警告:這些症狀快就醫!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照片來源:資料畫面,指揮中心提供

知名作家九把刀的岳母上月底施打AZ疫苗,沒想到4天後卻突然覺得身體不適,家人發現她倒臥在沙發上昏迷不醒,雖經送醫仍不治。這也讓許多人關心AZ的副作用究竟為何?什麼樣的症狀必須趕快就醫?《毅傳媒》整理出施打AZ疫苗可能會產生副作用,讓你能一目了然。

知名醫師潘建志日前在臉書上貼出一篇論文結果,內容是1500位韓國醫護施打AZ後的反應統計,副作用大多集中在施打後第6到48小時內,局部反應、壓痛、紅熱、水腫,或是全身痠痛、關節痛、發熱、冷顫、疲倦都屬正常反應,但若出現劇烈頭痛、胸腹痛、四肢痛及皮膚紅疹出血斑,就要趕快就醫。

而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也曾提到,施打AZ疫苗應該留意血栓副作用,若不斷劇烈頭痛、視力改變、癲癇,或是腹痛超過24小時、嚴重胸痛,甚至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很可能就是發生血栓,且施打後的30日內都應注意血栓的發生,不可掉以輕心。

【AZ疫苗懶人包】
正常副作用:局部疼痛、水腫;全身痠痛、關節痛、疲倦、發熱、冷顫、肌肉痛、發燒(>38度)、嘔吐。
◎罕見副作用:淋巴結腫大、頭暈、腹痛。
◎嚴重副作用:持續發燒、劇烈頭痛、暈眩、皮膚紅疹出血斑、接種部位化膿、氣喘、呼吸困難。

◎血栓副作用症狀:
腦部/不斷嚴重頭痛、視力改變、癲癇
腹部/劇烈腹痛超過24小時
胸部/劇烈胸痛、呼吸困難
下肢/腫脹或劇烈疼痛
全身/突然出現自發性血點、瘀青、紫斑

看更多:
九把刀岳母打AZ猝逝跟膽固醇過高有關? 張上淳這麼說
疫苗數位證明月底上路?陳時中:下周一開會討論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