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不只洗雞還洗菜!業者:用在小包裝生菜【氯洗雞後續】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攝影記者:攝影中心

不說你不知道,其實民眾經常吃下肚的食物中,不只雞肉等禽肉會用俗稱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洗滌殺菌,連生食用的蔬果也會使用,最常見的大概就是超商內販售,例如各式沙拉、水果盒等分裝切好的蔬菜和水果。由於衛生福利部對於即食蔬果使用氯系洗潔劑早有明確規範,較無食安疑慮,但若業者沒有徹底用水清洗,以致水中殘留的氯與有機物質起化學反應產生三鹵甲烷,便仍會提高致癌風險。

這類依衛福部定義為「生鮮蔬菜及水果採收後,經篩選、清洗及輕度加工,如削皮、切片、切塊、切絲、去核、修剪或其他物理方式處理,以非原蔬果型態販售者」,稱之為「截切生鮮蔬果」。截切蔬果原本主要供作團膳、餐及一般食品生產廠加工之用,但因現代人工作忙碌,近年也轉往家庭料理及超商上架販售,節省大量的前置處理時間。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降低截切生鮮蔬果微生物危害之作業指引》,截切蔬果分為直接生食和供作烹調(含二次加工使用)兩種。其中直接生食的截切蔬果,截切前得使用如次氯酸鈉等食品用洗潔劑,但截切後的清洗,便不得添加食品用洗潔劑;至於後續還會經過烹調及二次加工的裁切蔬果,就完全不得使用任何食品用洗潔劑。

此外,以次氯酸鈉等氯系洗潔劑來說,截切蔬果業者在流程中使用時,應定期檢測水中次氯酸跟或有效殘餘氯含量,將pH值維持在6~7.5之間,並控制水中總氯濃度(初始濃度)不得高於100ppm,使用洗潔劑清洗蔬果後,必須再以流動的清水再洗一遍。

目前台灣生食類截切蔬果,會使用氯系食品用洗潔劑。(圖:翻攝自我的新北市臉書)

但這樣明確的規定,似乎有些缺乏宣導。中華農企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林裕紘就表示,台灣蔬果在清潔的方面其實也需要泡漂白水,不過因為政府沒有相關法規,導致部分業者即使有用也不一定敢公開,台灣其實蠻多蔬果截切廠都有相關設備,前陣子政府也說會訂立相關標準,但目前業者對此並不清楚。另一名截切蔬菜業者也指出,除了零售市場上要保存比較多天的小包裝生菜沙拉,會用漂白水加以清洗、消毒殺菌,一般團膳使用的截切蔬菜,因為只會在兩天內使用,都不會用含氯洗潔劑清洗。

即便如此,對於民眾較常接觸的超商沙拉等生食截切蔬果,依然有著可能的漏洞,因為依《降低截切生鮮蔬果微生物危害之作業指引》規定,使用食品用洗潔劑消毒殺菌過的截切蔬果,為了防止微生物重新孳生,後續運送、販售需保持5度C以下的環境,但根據食藥署早年輔導的個案顯示,仍有業者因無法以冷鏈儲存及配送,擅自增加氯系洗潔劑的濃度至200ppm,而導致氯殘留過高的漏洞出現。

看更多農委會2月將訂氯洗實施指引 立委籲可加入標示【氯洗雞後續1】
直擊台雞泡漂白水 混成血池你敢吃?【氯洗雞1】
荒謬!漂白水泡雞36年無規範 農委會今年才研究【氯洗雞2】
歐盟拒吃的美國雞 台灣市佔近6成【氯洗雞3】
家禽全電宰 土雞泡消毒水也有「糙臭」味【氯洗雞4】
比較好但成本驚人 台灣氣冷雞市佔僅5%【氯洗雞5】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