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前董座崔湧夥高層作假帳 投資人獲賠2.9億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2015年在美自殺的遠東航空前董事長崔湧,與遠航前總經理陳尚群、前財務處長吳湧璋、吳哥航空執行董事樓文豪等人,被控於2005年遠航爆發財務危機期間,聯手以偽造契約虛增公司營收,美化財報,造成眾多投資人損失。經331名投資人授權投保中心提起團體訴訟,高等法院今天判決崔湧遺產管理人、陳尚群共21人和法人,應連帶賠償2億9643萬餘元。

投資人指控,崔湧、陳尚群等人在任時,為美化遠航財報,自2005年2月起至2007年底為止,與財務副總吳勇璋、企劃部主管施建華,陸續以遠航名義與樓文豪經營的東信旅行社、石清榮經營的韓澳旅行社等公司訂定不實的虛偽契約,並將這些假契約的營收編製公告在遠航2005年第2季至2007年第3季財報中虛增營收,掩蓋公司營運欠佳的事實。

後來遠航2008年2月爆發財務危機開始跳票,並向法院聲請重整,使得許多投資人因誤信不實財報蒙有損失,因此主張遠航及其董事,與崔湧、陳尚群、吳勇璋、樓文豪等人均應負連帶賠償責任。

刑事部分,全案經檢調偵辦,估計遠航為此被掏空超過20億元,於是將崔湧、陳尚群等9名被告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及申報不實罪嫌起訴。審理期間,崔湧與陳尚群二人棄保潛逃,其餘被告吳勇璋、樓文豪二審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目前上訴最高法院中。而被通緝的崔湧2015年驚傳在美國康乃狄克州住處自殺身亡。

看更多
沈智慧控對手莊競程抹紅 立委當選無效敗訴定讞
踢爆氯洗雞四個月 農委會公布畜禽含氯消毒劑使用標準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