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賠540萬偏低 消基會願助團訟拉高3倍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圖片來源:消基會提供

台鐵太魯閣號上周五(2日)發生重大事故,造成50死211傷的慘劇,事後檢討、改革台鐵的聲浪不斷,今(7日)消基會也召開記者會,強調在太魯閣號事故中的罹難者,依法1人最高僅能賠償540萬,消基會痛批這樣的賠償制度時在落伍,「國家視人命,實在有夠草賤!」

消基會指出,台鐵近40年來,總共發生了33起傷亡事故,,共造成218人死亡、1302人受傷,鐵路運輸的問題已經是十分嚴重,而這次太魯閣號事故,列車撞上滑落鐵軌的工程車才釀禍,但無論是平交道或是施工圍籬,都應該要能阻擋外力入侵,因此這是事故「根本就是台灣鐵路管理局、發包單位、監造單位與施工單位草菅人命所致!」

看更多:
洪孟楷曝光細部設計圖 邊坡防護工程2年前就該做
太魯閣專案報告 國民黨怒喊政府殺人「蘇貞昌下台」!

另外消基會也強調,在目前《事故損害賠償及補助費發給辦法》中,事故罹難者的家屬,居然僅能領到250萬元,即使加上後來增訂的《特別濟助金發給基準》,也僅能再多領到280萬元,合併這次台鐵發放的慰問金10萬元,1名罹難者僅有540萬元賠償,賠償金而過低不只損害消費者權益,更是縱容台鐵一再犯錯的溫床。

對此消基會除了強調願意協助太魯閣號的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外,也呼籲台鐵應比照消保法,當發生「重大過失之損害」時,可以請求以下的懲罰性賠償金,如此除了較能保障民眾權益外,也能讓大眾運輸的安全性更加進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