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推測,東南亞、南亞台胞將掀疫情逃命潮

by 人物中心

撰文:黃漢華

攝影:王銘偉

「又是菲律賓!」,最近幾天經常可以在媒體上看到這個標題,這表示境外移入的新冠肺炎病例再次來自菲律賓,8月15、16日連續兩天都有菲律賓的確診病例,該國已成為台灣目前境外移入的主要來源。

菲律賓病例現在已高達16.1萬人,是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而排名第二的印尼,也有14萬人,是東南亞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推測,隨著疫情逐漸嚴重,東南亞和南亞未來將會淪陷,醫療體系難以負荷,到時候當地台胞必須要回台,否則可能性命難保,勢必會掀起逃命潮。

從7月26日開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將菲律賓列為高感染風險國家,來自菲律賓的入境者都要在機場完成採檢,實施至今,已經發現超過10例。

菲律賓今年初經過近三個月的嚴格封鎖,總統杜特蒂想要重振經濟,在6月分解封,因為沒有人人戴口罩,疫情從此一路失速狂飆,染疫人數一舉突破10萬大關,8月分創下一天確診人數超過7000人的新高紀錄。

陳秀熙認為,除了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尼,疫情慘烈,馬來西亞已經超過9200例,越南的疫情也在逐漸擴散。位於南亞的印度,如今已累積到253萬例,每天平均新增病例數約為5.7萬人,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每天新增病例最多的國家。

印度沒有妥善控制疫情,就開始解封,人口大幅流動,加上民眾防護意識不高,沒有症狀的病人四處遊走,疫情沒有緩和,已經有兩位部長確診,更有地方政府首長因此死亡,成為全球疫情惡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陳秀熙說,為了保護國人安全,對入境旅客把關就顯得十分重要。經過計算,他發現,每增加一個境外移入病例,本土風險就會增加一成,紐西蘭也有類似發現,兩國的計算結果相當接近。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建議,14天居家檢疫可以改為5天採檢兩次,省時省錢。

建議改為5天採檢兩次 省時省錢

雖然政府把疫情輕重的國家,分成中低、低風險等級別,不過,陳秀熙提出「精準檢測」,建議政府對於菲律賓這種高風險疫情的國家,從現行的14天居家檢疫,改為入境時第一次採檢,5天之後,再度採檢,可以完全防堵漏網之魚。

「如果改為5天採檢兩次,還可以幫政府省下3000元!」,他分析,目前14天居家檢疫,政府每人補貼1萬4000元;倘若是5天採檢兩次,費用是6000元,加上5天居家檢疫補貼5000元,一共是1萬1000元,比較划算。

此外,14天檢疫期縮短為5天,也能提高入境者生活及工作便利。他轉述有些企業老闆因應商務旅行,願意自行負擔採檢費用,以金錢換取時間。

「現在全世界都在看台灣的防疫會不會破功!」陳秀熙提出警語。

他以紐西蘭為例,在連續102天沒有本土病例的情形下,原本以為可以創下世界記錄,豈料到了8月11日,總理宣布新增四例,足見即使沒有新增病例,仍不能掉以輕心,應該精確檢測,發現病例,可以作為台灣借鏡。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