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發生出軌意外,初步研判是 廠商的工程車沒有停好,導致滑落撞到太魯閣號。圖為 工程車整片車門掉落事故現場。 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0年4月2日

太魯閣號因工程車釀巨禍 工地竟違反連假停工規定!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圖片來源:資料畫面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昨上午9時許,因遭受工程車劇烈撞擊而出軌翻覆,造成列車上50死175傷,今台鐵與各部會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連假期間原定沿線施工都要停止,為何清水隧道旁仍持續施工,將會對台鐵內部及施工單位展開調查,並追究其責任。

今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中)與台鐵局副局長杜微(右2)會同其他單位召開記者會。(圖:林玉偉攝)

根據調查結果,事發當時是停放在軌道邊坡的工程車停放不慎滑落並撞及太魯閣號,才導致這起重大意外發生,但施工現場告示顯示,該處施工原先預定在1月20日就要完成,為何會延宕至今?台鐵局副局長杜微僅表示,該處工程正申請展延,詳細情形仍待調查。

看更多:
太魯閣號究責 花檢署以過失致死聲押李義祥
肇事駕駛李義祥前科多 偽造標案照片遭判刑

至於施工時是否應設立防護網,杜微強調合約裡都有詳細記載,需做好安全防護,至於現場是否有依規定執行,目前仍待調查,後續也將清查沿線施工是否有達到標準;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則指出,以往防護網大多設在平交道附近,將與台鐵檢討是否在邊坡陡峭、地形危險處加設。

昨有生還的乘客質疑,太魯閣號開放太多站票,事發當時許多站立的乘客遭受傷害,對此王國材強調,過去太魯閣號並外開放站票,但因為往往都一位難求,才開放120張的站票,目前已令台鐵將比對站票與受傷乘客的統計,若站票傷亡比對出來特別嚴重,將進行檢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