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

打在蘇貞昌臉上的一巴掌 鐵道學會籲落實失效防護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攝影:林玉偉,圖為交通部說明太魯閣號失事原因調查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於臉書指出,如果台鐵像高鐵有邊坡偵測器,再配合ATO(列車自動運行裝置),或許事故根本不會發生。再者,沒錢沒人趕進度要談工安,那是根本天方夜譚這些也是文化一部分。

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臺東)於2日上午9時35分在花蓮縣「清水隧道」出軌,造成50人死亡、162人輕重傷慘況,花蓮地檢署深夜以過失致死罪,向法院對施工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聲請羈押。

不過,太魯閣號事故現場上方施工處,竟然並未建置防護設施引發議論。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於發表聲明痛陳:「交通部近半年的表現,打從心裡就認為台鐵是沒選票價值的雞肋,公祭,道歉,長官下臺,主管連坐記過,無數的檢討會,卻仍難以停止悲劇一再循環?」、「台鐵的改變絕對值得付出,否則就是人命的損失,就是蘇院長臉上重重的一巴掌。」

這篇聲明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該學會回覆時強調,台鐵的鬆散工地文化,是誰要負責?從普悠瑪事故迄今,做了多少檢討。看看上次邊坡的坍塌,明顯的工地安全就是有問題。工地安全有幾個面向,組織,制度,文化,人數。

學會也稱,疑似亂停車的工地主任當然還要進一步調查,但是路線保安是絕對是營運者的責任。今天無論是那一家鐵路營運業者,都會有所謂的 「路線保安區域」的概念。

保安區域本身就是一種 「失效防護」 (fail safe) 的緩衝區域,用一道用一道的防線,減少低階錯誤所造成的重大危害這,叫做 「安全管理系統」(SMS) 。

學會也質疑,台鐵在普悠瑪事故之後,行政院主導的調查改善小組,也是這樣要求台鐵,「是誰放任台鐵就把報告的建議放在旁邊?」

看更多:
行政院臺鐵總體檢報告好諷刺 施工SOP如兒戲
太魯閣號究責 花檢署以過失致死聲押李義祥
太魯閣號第3車廂還有人?緊急重啟搜救
北檢提供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 全天候身分指認
肇事駕駛李義祥前科多 偽造標案照片遭判刑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