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5位上將兵推 突發狀況一籮筐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軍聞社資料照片

「漢光37號」演習兵棋推演將從23日起登場,國防部會在首日發布「「電光捷報」後,參演部隊隨即接令進駐國防部「聯演中心」武藝館展開推演。不過,每年兵推狀況都不少,最痛苦的應該就是身為「藍軍」統帥的參謀總長。

往年在漢光演習兵推時,大致都是對岸導彈以「照三餐打」開場,彈如雨下破壞我機場與重要軍事設施節點,現在納入更多突襲與「斬首」行動。

近年兵推包括前國防部長馮世寬等5位上將幕後故事相當精彩,曾出現3個誇張情形。

首先是去年兵推時,前國防部長嚴德發下令,依嚴峻區域情勢檢驗所有作戰計畫,此舉讓「紅軍」火力無上限,「藍軍」 因此在推演時遭到全面痛擊,被打到手忙腳亂。有人忘了下指令疏散艦艇進行戰力保存,也有人對敵軍低空掠海夜襲直升機,任其自由來去未作處置;更慘的是機場跑道全被「炸斷」,造成戰力保存「重傷害」,幾無反擊之力。

當時同步傳出參謀總長黃曙光在那幾天氣到一路飆罵,直到最後一刻,才以奇襲戰法,全數殲滅50艘紅軍來襲潛艦獲得「慘勝」,也有人稱黃是嚴格指導與要求不是開罵;不過全殲來襲潛艦一事引發熱議,軍方事後也澄清傳聞與事實不符。

再往前看,第2個誇張的兵推,就是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於2017年「漢光33號」兵推,將作戰時間設定於2025年的「未來兵推」。

有趣的是,當年兵推在5月1日起登場,邱國正在前1天的4月30日卸下參謀總長職務,接任的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任的第1天就去打漢光兵推,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軍方當時設定,國軍在2025年已經取得美國的F-35、全球之鷹無人機(Global Hawk)等最先進武器,而對抗解放軍的利器還有3艘航母,以及隱形戰機,具多彈頭、衛星導航定位與末端制導能力的新式飛彈。

美方全程觀察我軍的兵推攻防情形與結果。軍方雖然將武器 「 夢幻清單」全擺上兵棋台,但從採購武器的後續發展來看,誠意十足仍未獲美方點頭出售。

第3個誇張之處,就是常發生議題討論後重設「戰場」狀況與參數,在第二天「滿血重推」。

前潛艦退役上校、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王志鵬曾撰文透露「重推」細節,有次他擔任「紅軍」潛艦艦隊指揮官,負責部署27艘傳統動力柴電潛艦,對台灣執行封鎖任務。

結果「藍軍」主力紀德級艦全數遭擊沉時後,藍軍就以各項理由向統裁部爭取,並且祭出「時空回復之術」,重設場景與參數;後來兩艘劍龍級潛艦也是一再重推,依然3度被擊沉。

此外,近年來兵推結果,常常成為向特定軍火商購買武器而背書。王志鵬提醒,當軍事專業遭政治因素干擾介入,而走上不切實際的軌道後,未來的作戰結局都將注定失敗。

看更多:
獨家》漢光兵推傳殲-20與雙航母來襲 邱國正實戰軍中皮繃緊
邱國正接部長後首場漢光 將修訂兵力組建與員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