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剿Delta2】「屏東模式」小而準 打遍國境之南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屏東縣疫苗施打率是全台前段班,潘孟安不以台北看天下,有他的屏東模式。林玉偉攝影。

2700平方公里、80萬人、20間醫院、1000位醫師,這是解讀屏東縣醫療資源的關鍵數字。屏東幅員遼闊、南北狹長,醫院大多分布在屏東市區、潮州、枋寮與恆春鬧街,每平方公里上僅有0.42位醫師,不少人抵達距離最近的醫院得要一個小時車程。

精準造冊催出民眾接種意願

在國境之南的屏東縣,不僅從台北分送到各地的疫苗,都因路途遙遠而最晚拿到,縣政府收到疫苗後還得分送到一百公里外的恆春、滿州,甚至搭船送到小琉球,光是交通路程就耗去一天。許多鄉鎮總是比別處晚一天拿到疫苗。

但公費疫苗自六月中旬開打以來,屏東縣卻在一個月內將65歲以上長者的覆蓋率衝到最高、維持最低的剩餘率,在七月中即達到全體縣民25%的覆蓋率,比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設定的目標還要提早十天完成,而至七月底時,更已經完成32%的覆蓋率,僅次於承接到許多施打專案的台北市,以及人數較少的離島與澎湖。若僅計算18歲以上人口,屏東則已有37%的縣民施打了第一劑疫苗。

Covid-19公費疫苗是台灣第一次大規模接種,不少縣市學習日本「宇美町式」——在大型場館擺放座椅,讓民眾固定位置、醫護迅速施打的模式,例如高雄就借用巨蛋場館與高雄展覽館,一天就可接種5000人,現場還有音樂演奏,安撫民眾心情。

有別於人口稠密的都會城市,屏東縣則自行演練出一套「屏東模式」。縣長潘孟安解釋,屏東的醫護資源少,難以調度大批人力到統一場所,縣民又散居偏鄉部落,若集中到同一地點施打反而不方便,又容易有殘劑問題。因此屏東初期利用三十三個鄉鎮市的衛生所,透過民政系統精準造冊,隨時通知民眾來打疫苗。

縣府調度掌握疫苗防特權插隊

在開放65歲以上長者施打的階段,第一線的村里長、村里幹事與清潔隊員負責一一循著造冊通知,每個村里分流公告、民眾依次來到衛生所施打。狹長的枋山、位於海拔1000公尺的霧台部落,則仰賴小黃巴士、復康巴士、巡迴長照專車等交通工具將人載到接種地點。

每一趟出車、每一場次施打都由縣政府的調度系統掌握,以防各鄉鎮市公所以特權修改排序,並每天更新通知名單。隨著民眾分批湧入衛生所,屏東縣也向鄰近的高雄市尋求支援人力,像是高雄長庚醫院就進駐恆春、枋寮提供服務,而因停課而休息的校護也緊急出動協助。

為了落實疫苗的防護效果,潘孟安精準造冊、靈活迅速地調整施打的年齡層與群體,他的腦袋裡有好幾組數字,比如中央分配疫苗的數量是以每個年齡層六成來計算,但是過往流感疫苗的施打率頂多四成,因此他提早就將更年輕的年齡層造冊,每天依照施打進度,調降年齡層,通知已造冊的特定群體前來施打。

潘孟安舉例,疫苗開打時以85歲以上的長者優先,但不少長者擔心AZ疫苗的副作用,他便將機會保留給更年輕的年齡層,每天以2歲的間距調降,並要教師、保母、照服員等已造冊的名民眾前來施打,不過「超前部署」的靈活運用,卻意外引來其他縣市教育團體抱怨屏東教師可以提早施打的插曲。

提高覆蓋率,預約應採雙軌制

「給我多少我馬上打完!」他自豪地這麼說。潘孟安每日下修施打年齡層,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讓每個家庭的經濟支柱能盡快施打。他念茲在茲的是,時值芒果採收季節,各家農人頻繁南來北返,工地缺下,工人趕著上工,不少觀光業者也等待解封後能逐步正常營業。

疫苗施打第二階段,政務委員唐鳳的預約平台發揮功效,不過潘孟安卻認為「預約制」是以「台北看天下」。他分析屏東高施打率的關鍵是精準造冊的民政系統,若要民眾主動預約而非被動通知,不少農民、勞工可能因不熟悉線上系統的操作,又容易為了生計而忽略。

「台灣城鄉之間存在數位落差,種田的、做工的、釘版模的不一定會使用預約系統,應該採取雙軌制。」潘孟安拿出數據,屏東意願登記平均低於五成,45至49歲、50至54歲兩大年齡層,僅有46%,然而目前中央配發疫苗又是依照意願登記,若意願登記人數少,就無法拉高覆蓋率。

潘孟安另外解釋,意願登記比率低的另一個年齡層是25歲至29歲,他們多半是家中的經濟支柱,週末上工還能領雙倍薪水,因此就連縣府在週末施打也不願主動登記,「我在前一波疫情篩檢階段就發現,許多生意人憂心生計而不願面對,造冊通知才能增加他們出門打疫苗的意願。」

當疫苗意願登記系統逐漸上軌道,年齡層逐漸向下調整、不少長者開始施打第二劑,潘孟安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要開放造冊與預約系統雙軌制,才能讓農工縣市的覆蓋率持續增加,保障國人安全。

看更多
【圍剿Delta1】漏夜調疫苗、物資 潘孟安半個月光速斬斷傳播鏈
【圍剿Delta3】每日里程數破兩百 潘孟安連臉書都自己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