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哲平

牽線前國防部副部長 空軍退役將校涉共諜案遭約談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毅傳媒資料照

明年將屆滿上將服役年限的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日前遭踢爆疑與涉及共諜組織的香港籍謝姓商人不當餐敘。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當初從中牽線的謝男,透過退役的空軍少將錢耀棟、陸軍中校魏先儀來接洽張,今(18)日指揮調查局國安站搜索約談錢、魏,全案朝向違反《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偵辦。

檢方漏夜訊問後,諭令錢耀棟20萬元交保,魏先儀30萬元交保,均限制出境出海,至於張哲平身分仍為證人,將進一步釐清他是否涉案。

張哲平日前也發表聲明駁斥捲入共諜案:「對於捕風捉影、穿鑿附會的說法,感到非常遺憾,本人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規範,絕無不法言行,相關單位若有需要本人親自說明疑義,將全力配合」。而張被爆出捲入共諜案的時機點也相當敏感,原先接任參謀總長的呼聲最高,卻因捲入此案後,而調任國防大學校長。

據指出,謝姓港商早已被北檢分案偵辦多年,但張哲平帶著妻子謝漢秋參加軍中同僚餐敘時,輾轉在席間結識謝男,卻因未警覺謝男的真實身分,妻子在不知情下,收下了謝男餽贈的月餅伴手禮,雖然最後張未遭謝男吸收為共諜組織成員之一,也未被檢調列為被告,仍遭到媒體影射。

檢調追查,謝男身為共諜組織的中間人,涉嫌接受前身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指示,再以經商或自由行等名義入境台灣,多次參與我國退役校級軍官餐敘,從中物色軍方高層,企圖在台發展共諜組織。

看更多
【獨家】慟!台大高材生失蹤4年成無名屍 父控教授刁難不給畢業
馬英九栽在她手上 陳佳秀接首位女性高檢署官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