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水下監聽中國潛艦 軍方透露戰時提供台灣情資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主圖擷自海軍網站

影片來源: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俄烏戰爭引發各界關注台灣局勢與美軍在兩岸戰爭時是否協防,軍方近日在公開資料透露,美、日兩國在台灣等海域部署最新型水下聲波監聽系統,戰時可提供台灣中國海下潛艦情資。

軍方人士稱,這套水下聲波監聽系統,是以沖繩為據點,向太平洋一側海域,一直延伸到九州南部和台灣海域,足以探測從東海、黃海,進入太平洋的中國潛艦。

除了友軍提供的海下潛艦情資,軍事專家稱,台灣建置鋪路爪長程相位陣列雷達系統(PAVEPAWS),另以「迅安案」為基礎,將愛國者三型與天弓飛彈系統整合,並配合飛彈預警中心建構出飛彈防禦網。

鋪路爪長程相位陣列雷達系統可整合飛彈防禦網,擷自青年日報。

再加上幻象2000電子情報偵察莢艙(ASTAC)、F-16電戰莢艙(AN/ALQ-184),台灣已具備掌握週邊海、空域敵情動態的能力。

F-16搭載電戰莢艙有利制電磁權作戰,資料照片。

軍事專家稱,從外圈的友宜水下監聽系統,到長程預警雷達整合飛彈網,以及空軍戰機電戰莢艙,這三層已經打造出國軍「電磁頻譜戰」的基礎。

在此基礎下,專家評估,只要國軍能善用城鎮地形、科技能力與戰場環境,形塑出主動掌控的「電磁頻譜」環境,就可以掌握戰場C4ISR的有利態勢。

專家並主張,國軍應該運用「大數據」,建立「電磁頻譜」資料庫,進一步來分析、搜集中共「電磁頻譜」資料,同時打造「國家隊」的產業鏈,建置專用設備。

看更多
潛艦國造進度嚴重落後 邱國正:紅區裝備獲得困難
潛艦如裝卡車引擎 專家:耗能嚴重飆噪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