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韭菜們快跑!谷月涵示警台股泡沫 老謝不認同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陳思明攝)台股目前站穩「萬六」,素有「台灣先生」之稱的谷月涵日前卻示警,台股已經進入投機階段,有泡沫化疑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31日)表示,投資還是投機,每個人看法不同,但也認為萬六「相對是高了一點」。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台股股價合理,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仍很多。

谷月涵日前表示,今年國際股市包含台股在內,都進入投機階段,風險逐步走高,不過市場錢實在太多,因此資金容易流到股票市場。至於股市會不會泡沫?谷月涵說,泡沫確實存在,他也提醒,投資人還是要小心,必要時要跑得快以免受傷。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投機還是投資,每個人看法不同,選股也不同。以整體趨勢來看,台股到了萬六,「相對比較高了一點」,但高了以後是否再高,沒人敢說,監理機關不預測股價,投資人須自行注意風險。

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PO文回應,全球股市在去年3月重挫至最低點後,靠著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股市奔馳一整年。市場上的崩潰說,一直都沒有停過。謝金河說,對股市多空的看法是勿意,勿必,勿我,深入了解基本面及市場的變化。例如,這幾天是年報公布最後期限,是投資人最應該努力作功課的日子,也是投資人對上市櫃公司全面體檢的好時機。

謝金河指出,去年台股基本面的好,有點令人吃驚!2019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營收35.04兆,淨利1.99兆元,去年全體上市上櫃公司營收35.46兆,前3季淨利1.69兆元,他正在等第4季的獲利數字,估計最後會超過8000億,全年可望超過2.5兆元,比2019年至少成長25%,這可能是全球最耀眼的盈餘成長市場。

謝金河表示,每年的這個時候,他都很專注每家企業的年報,也許很多投機的生技股,或是高價的IC設計公司已經吹出很大的泡沫,但台股股價合理,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仍很多,每一家公司都有不同的劇本,值得大家仔細品嚐!市場上每天都會有起起落落,這是必然存在的投資風險,千萬不要一句話就概括市場的全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