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次參與五國軍演 牽制中國海上擴張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美國印太司令部

由法國海軍所主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澳洲、印度海軍等5國參加的「拉彼魯茲」(La Perouse)海上聯合軍演自5日起,已在印度孟加拉灣展開至7日止。

這次特別的是印度為首次參加。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擁有海外領土的法國攜手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意在牽制中國的海洋擴張活動。

日本《共同社》報導,法國派出兩棲攻擊艦等2艘艦艇,印度的護衛艦和巡邏機、和潛艦,海上自衛隊則派遣護衛艦參加,實施對空作戰和海上補給等演習項目。

法方在軍演前表示:「這將在戰略地區展現法國的活動能力,強化與印太主要夥伴的相互運用性」。法方將印度視為在亞洲尤為重要的戰略夥伴。

日、美、澳、法是在2019年首次實施「拉彼魯茲」聯合軍演。另一方面,日、美、澳與印度曾在去年11月於孟加拉灣等處進行「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而這也是澳洲自2007年以來再次參加。

澳洲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則稱,這次演習突顯了參與國家在印太地區建立和維持牢固關係:「拉彼魯茲演習將展示我們夥伴國家的互補能力,並突顯我們對穩定和安全的印太地區的共同承諾。」

《印度斯坦時報》稱,演習結束後,兩艘法國軍艦將繼續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部署,並前往日本,計劃於7月中旬返回法國。在航行過程中,將會兩次航經南海。

看更多:
天弓雄風飛彈進駐? 東沙變身小刺蝟島
共機密集逼進西南空域 疑為遼寧號戒護
遼寧號穿宮古海峽 劍指關島切美補給線?
美航母與友盟南海大軍演? 中國驚呼8國聯軍來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