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災35周年 民團核四公投攻防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維基

「車諾比核災」今日屆滿35周年,烏克蘭政府預計廠內4部機組,要到2064年才會完成拆除。而國內反核團體疾呼廢核,核能流言終結者粉絲頁則發文反駁稱,根據事後追蹤確認了核外洩事故影響的可控制性。

車諾比核災還一度成為觀光熱點。烏克蘭政府做出最新公開回應稱,我們不諱言,每一個烏克蘭家庭或多或少都受到核災的影響。「確實,現今在這裡工作的人們,仍在承擔35年前的後果,並努力奮鬥著。」

而台灣將於8月28日進行核四公投,在減碳與永續壓力下,民眾會做出怎樣的決定,不只關乎未來發展,也已經成為朝野政治攻防重點。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祕書長許主峰表達憂慮地稱,台灣在全世界的核電廠,這個人口密集度大概全世界排名第2;會長劉志堅也稱,台灣面對極高的核災風險。他們呼籲,民眾在核四公投時能投下反對票。

主張「以核養綠」的核能流言終結者專頁則強調,國際權威期刊《Science》刊登一份最新研究,表明觀察不到車諾比核災的「超代影響」輻射效應,也就是那些突變畸形嬰兒的恐怖說法,在科學上並不成立。

專文並以福島核災追蹤對比稱,如果單就WHO本身的追蹤報告,無法觀測到顯著影響,講白話文就是看不出影響。

專文強調,車諾比核災也好,福島核災也好,面對這些重大事故,不妖魔化、不洗白,是我們作為科學家與工程師的基本良心。

看更多:
藻礁4公投 蔡英文拍板不提對案
最後一批燃料棒引戰 蘇貞昌再搬馬維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