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存廷攝。

內部信曝光!蘋果日報裁員326人 社長陳裕鑫引咎辭職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圖為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鄭存廷攝

《台灣蘋果日報》今(14)天無預警宣布,自18日起紙本停刊!工會也通知,801名員工將資遣326人。《台灣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今天下午發給員工一封信件,信中告知同仁資遣事宜,他也強調已向行政總裁表示,即日起辭去董事、台蘋社長、紙媒總編輯,並把自己也列入被資遣名單,要與紙媒同事共進退。

各位同事:

十八年前的五月二日,台灣SARS疫情最嚴重之際,《台灣蘋果日報》宣布創刊。如今造化弄人,新冠肺炎在台灣進入社區感染,造成疫情全台恐慌之時,今天要向各位同事沈痛的宣布:《台灣蘋果日報》紙本在五月十七日出刊最後一次報紙後,將在十八日起停刊。

十八年來,《台灣蘋果日報》紙媒以創新的內容改變台灣媒體環境,但今天,我們也被媒體環境所改變。因營運上虧損持續,在非常不得已的情況下,董事會決定《台灣蘋果日報》紙本停刊,集中資源發展《蘋果新聞網》。

各位同事堅守崗位,無論是第一線記者日夜守候新聞現場,冒險直擊拍攝;文美編精挑細選文稿及照片,配合屢見創意的版面設計,再經慎重的印製流程;自凌晨開始,全年無休的派送全台一萬多個超商銷售點。每日報紙的上架,貪官者懼,犯科者畏,樂活者愛,這是每天一蘋果,和台灣民眾生活貼近的寫照。作為台灣最貴的一份日報,迄今每天仍有十萬份的銷量,這要謝謝同事們的付出,以及無數讀者的支持。

但網路發展徹底改變讀者閱讀習慣,雖然《台灣蘋果日報》是台灣媒體轉型的先行者,無論是動畫、影片、即時新聞,乃至於網路的訂閱制,我們都勇於嘗試,勇於改變。但數位洪流超乎我們想像,尤其是數位平台的壟斷,造成廣告資源的大量流失,對紙媒不啻是沉痛打擊。

香港政治局勢的加速惡化,民主蒙塵,新聞自由更是遭受全面打壓。創辦人黎智英為追求民主,卻因言論獲罪,如今繫獄於香港監獄。親中勢力封殺各種廣告資源,使香港《蘋果日報》營運萬分艱辛,幸賴讀者追求自由的信念支持,依然守住新聞自由最重要的堡壘。

《台灣蘋果日報》在新聞戰場並沒有輸,但內外的交迫,我們是輸在另一塊戰場:輸在廣告資源被壟斷,輸在香港局勢惡化,造成我們無法再長期支撐虧損,縱然我們努力縮減虧損,仍然無法挽回頹勢。不得不宣布紙本停刊,把所有資源專注於數位。

我們痛惜《台灣蘋果日報》紙本的停刊,痛惜消失一份不問藍綠,只問是非的報紙;痛惜民意在傳統媒體少了一個出口;也痛惜各位同事少了一展才華的媒體舞台。

但我們要說的,我們忍痛割捨紙本,但不敢,也不能割捨我們的媒體責任,為民喉舌,追求公義,捍衛民主自由。

因此在紙本停刊後,我們將會更集中資源在《蘋果新聞網》發展,《蘋果》的精神不會打折,只會更挺直腰桿,以最好的報導回報支持的讀者,

我們一向問責於社會,同樣的,今天,我們也問責於自己。我們很努力,但也努力不夠,愧對讀者;作為管理者,我更愧對同事,我已向行政總裁表示,即日起辭去董事、台蘋社長、紙媒總編輯,並把自己也列入被資遣名單,與紙媒同事共進退。

因事出急迫,我們無法更早通知各位同事,這是公司感到很抱歉的地方。公司會在本月十六日之前通知相關被資遣的同事,依照勞基法辦理應得的資遣費,並且仍會給付從十七日起至五月底的薪資,六月一日起再加計他們依年資應得的預告工資薪資。

裕鑫敬上

看更多
快訊》蘋果日報宣布5月18日收紙本
直擊》剝皮寮加設快篩站 要揪確診「老司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