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百年一遇強降雨釀12死 氣象局長也被沖走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合成照片,翻攝推特

世界各地暴雨災情不斷,繼德國、荷蘭、比利時遭強降雨襲擊後,中國河南省連日降下豪雨,鄭州市昨(20日)災情慘重,大水灌入地鐵站,已造成12死5傷,連當地的氣象局長也被水沖走,所幸數小時後被民眾救起。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鄭州市連日降下超大豪雨,大水灌入地鐵,造成5號線列車在海灘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停運。地鐵全線停駛,疏散500多人,其中12人搶救無效死亡,5人受傷均已送醫。

而網友也瘋傳地鐵站及車廂淹水,多位民眾受困車廂等畫面。獲救乘客表示,大水灌入車廂,積水漸漸上升到脖子,很多人都覺得呼吸困難,只能盡力把頭伸出水面等候救援。

合成照片,翻攝推特、微博

至於為何會造成這場致災性豪雨?中國氣象局表示,在1000公里以外的烟花颱風與副熱帶高壓氣流引導,大量的水氣通過偏東風不斷從海上輸送到陸地,在河南集結成雨。據統計,鄭州昨日下午5點的時雨量高達201.9毫米,打破中國國家級氣象站統計紀錄。

河南省鞏義市也傳出災情,多處通訊光纜被沖斷、基地台及機房遭土石流掩埋,官網資訊超過10小時未更新。當局多次嘗試聯繫氣象局長趙建彪,都無法聯繫,晚間才得知,趙建彪上午去市政府匯報氣象,回來的路上遇到強降雨,被水沖走了,直到下午才被民眾救起,所幸身體沒有大礙,當晚已經回到家中。

鄭州遭逢百年一遇強降雨,而富士康在鄭州有3個廠區,是蘋果生產組裝iPhone的大本營,現在正是生產新一代iPhone關鍵時刻,是否有影響?富士康對此僅回應,目前營運正常,會持續關注情況。

看更多
烟花颱風可能登陸北台灣 週五雨勢最大
德國洪災奪81命、上千人失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