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SCS_PI

南海局勢升溫 美偵察機轟炸機巴士海峽南海活動

by 胡 肇芳

南海緊張局勢升溫,美國空軍1架E-8C偵察機21日上午在南海執行任務,稍早兩架B-1B超音速轟炸機從關島安德森基地(Andersen)起飛,經菲律賓南方的蘇祿海(Sulu Sea)前往南海。

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平台Aircraft Spots在21日披露的資料也顯示,兩架KC-135R空中加油機為B-1B轟炸機補給油料。

近期頻繁分享美軍機艦動態的中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平台(SCS Probing Initiative)則指出,在南海活動的美軍E-8C「聯合星」(J-STARS)偵察機在巴士海峽以西「盤旋」。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研判B-1B目前並非常駐關島,仍為機動部署,並搭配美軍剛結束的雙航艦演訓,持續展現美方推動印太區域自由航行的意志。1架B-1B一次可掛載24枚AGM-158C反艦飛彈,足以打擊12艘共軍水面艦、應付一整個中國航艦戰鬥群。

至於近日數度抵近偵察廣東的E-8C偵察機,蘇紫雲研判,主要任務為監控共軍南部戰區活動、觀察中部戰區出現洪患災情後,南部戰區可能的部隊調度與支援救災。

蘇紫雲說,E-8C偵察機在美國也用對地掃描雷達監控災情,有如地面掃描機,可精細且靈活地監視地面目標並執行戰場管理、災害管理,也能彌補衛星垂直視角與運行時程限制等不足。

國防院先進科技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舒孝煌指出,E-8C近日在南海一帶活動較以往頻繁,研判主要原因包括偵察共軍在南海西沙群島及其他島礁的軍事部署與活動。

至於E-8C在海面上空「盤旋」飛行的原因,舒孝煌表示,一般有兩種可能:一是對特定海面目標執行模擬偵測及追蹤訓練;二是監測尚不明確的目標,飛機航跡會較不規則。研判21日E-8C的主要任務為針對特定海面目標執行模擬偵測及追蹤訓練。(文:中央社/圖:翻攝@SCS_PI)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