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台灣安全!彰化抗體研究 陽性率萬分之8.3 林玉偉攝

證實台灣安全!彰化抗體研究 陽性率萬分之8.3

by 林 詠青

彰化衛生局今天公布武漢肺炎血清抗體研究,結果發現,包含居家檢疫者、接觸者在內的高風險者,有4人產生中和抗體,意即曾受感染但陽性率非常低,也證實指揮中心防疫有效。

台大公衛上午舉行彰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血清抗體研究初步研究成果。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此研究主要推動者為彰化縣政府,台大公衛協助分析。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在記者會表示,檢驗結果統計至今年8月12日,接受檢驗者包含確診者及高風險者,包含從歐美、中國回來的居家檢疫者,及醫護、警消等防疫人員。

葉彥伯說,研究發現,確診個案18人,經過好幾個月之後,所有個案都有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此對疫苗研發是非常正面的訊息,尤其在間隔100天之後都還有中和抗體。

至於高風險者,葉彥伯說,以2至3月疫情高峰最有可能感染的人為主,共完成4841人,其中4人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確定他們有感染,陽性率萬分之8.3。

葉彥伯表示,在最容易感染的族群中,陽性率都只有萬分之8.3,顯示一般民眾在社區相當安全,民眾可以安心,根本不需要做抗體檢測;也證明高風險者陽性率非常的低,這是非常好的正面消息。

抗體檢測是反映過去感染狀況,葉彥伯說,這是台灣第一次用科學性血清抗體調查,證明彰化很安全,同時證明台灣很安全。因台灣武漢肺炎第一例本土、第一例死亡個案都在彰化,若彰化安全,台灣就安全。

葉彥伯也說,此研究的數據也有助國際了解台灣疫情,且告訴所有民眾,社區是安全的,中央防疫政策是有效、有用,大家後續遵循落實防疫新生活。研究發現的抗體資訊,後續也可給疫苗研發的單位參考。

驗出中和抗體陽性,就代表個案被感染過,也產生保護力,這是血清抗體檢測準確度非常高的方法。

葉彥伯說,中和抗體檢測方法,是抽完血之後,血清和活病毒會混在一起。若受檢者的血清沒有抗體,病毒會維持活性,這時候再把病毒放到活細胞,會把細胞殺死,若測不到活細胞,就是陰性。反之,如果產生中和抗體,血清跟病毒混在一起,抗體會把病毒包住,就沒有能力侵犯細胞,細胞活得好好的,就是陽性反應,就是有保護力。 (文/中央社;圖/林玉偉攝)

台大公衛提供

以下為執行成果摘要:

1.本調查以2至3月疫情高峰期,最有可能感染的人為對象,包括確診個案接觸者、入境居家檢疫者、醫療工作者、防疫相關人員。

2.調查發現此目標群體的感染率低(萬分之8.3),顯示一般社區民眾的感染風險更低。

3.確診個案均產生中和抗體,表示疫苗可以預防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