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把疫苗放到快過期?北市曝光交通部、法務部、教育部、經濟部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法務部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布,台北市剩餘過期疫苗數量最多,北市府立即澄清,因為部分疫苗為中央專案,地方無法決定該批疫苗施打權限,因此才會剩最多;未料北市府今(26)日絕地大反攻,乾脆公布把疫苗放到過期的部會,包括交通部、經濟部、教育部、法務部、社家署、國土辦等中央部會都被點名。

柯文哲對於被中央連日砲打疫苗接種太慢,似乎感到相當不以為然,暗諷中央「這些疫苗是中央自己造冊、自己管理,北市是善意提醒,後來發現全台剩下7萬多劑,中央每天發動媒體盯北市,說我打太慢,盯到後來台北市打最多。」

北市府公布三批中央專案中效期將屆期的莫德納疫苗。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補充,「最沒有辦法掌握的就是中央專案」,而中央專案的莫德納疫苗,即便放在北市醫院,也不是由地方政府決定如何施打,因為主要是提供給接種第二劑的第二類人員,及接種第一劑的第七類人員。

「為什麼快過期了,打不完?快過期的莫德納疫苗,能否給民眾接種?」蔡炳坤指出,這是民眾對地方縣市政府的疑問,但很遺憾地是,地方對中央疫苗沒有決定權,仍然得依照中央規定的由第一到三類、孕婦及機組人員優先施打。

中央專案分配給教育部的莫德納疫苗,有部分快被放到過期。圖:毅傳媒資料照

北市府昨日展開清查後發現,效期7月29日到8月2日、批號939599的疫苗尚有588劑,是屬於交通部所有;效期8月2日屆期的批號939600,則分別為交通部、經濟部、社家署所有、共劑3570劑;而效期從8月2日到8月6日屆滿的批號939676,則是教育部、經濟部、法務部、國土辦所有,劑量高達7448劑。

蔡炳坤情緒略為激動的說,之前中央斥責「打不完就收回」,哪個地方縣市政府能夠承擔接種不完,而被中央收回的壓力?疫苗施打是中央、地方一起合作,而非互相責怪沒有執行,這對事情沒有幫助,現在問題是疫苗不夠,每一劑疫苗都很珍貴,應該問問中央,何時才能夠接種莫德納疫苗?

看更多
世貿地下停車場保全確診 北車群聚感染增至7人
【獨家】演藝圈小心了!經紀人特殊交友圈確診 爆發力女歌手遭匡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