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太刁鑽 彭博指群體免疫淪幻想!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陳睿緯攝

全球各國都全力提高疫苗覆蓋率,以早日達成「群體免疫」目標,不過《彭博社》今日發表一篇悲觀的報導稱,世界可能永遠無法達到群體免疫,因為這個目標看起來「像是一個幻想」。

報導中也解釋稱,公衛專家預估接種率達60%到70%以上,達成群體免疫目標後,大流行就會消退然後大部分消失。

問題出在印度變種病毒(Delta)傳播力太強,且具備「免疫逃逸」特色,已經將群體免疫的標準,「推向接近不可能的高水平。」

彭博這樣的論證是否合理?先來看全球防疫模範生的以色列,根據設立在牛津大學的「Our World In Data」統計,以色列覆蓋率已近7成,第2劑更有62.5%,但仍爆發新一波疫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自8月初以來,Delta導致以色列重症病例數量達到400例,其中甚至有240人接種過疫苗。

醫學專家就此得到的初步數據顯示,60歲及以上人群已接種疫苗的重症保護力,已從4月中旬的97%,下降至目前的81%。為因應疫情反彈,以色列要求60歲以上民眾,自1日起,就開始施打第3劑加強針。

《法新社》也報導,以色列先前已要求12歲以上民眾,在進入特定場所時須出示「綠色通行證」,以證明持有者完成疫苗接種、病毒篩檢陰性或已從武漢肺炎中康復。

接著是自18日起,更要求3歲以上兒童在進入學校及游泳池等場所前,都要先進行病毒篩檢,檢測結果為陰性才可入內。

從以色列在如此高的疫苗覆蓋率下,積極應應與嚴管措施來看,依然頭痛不已,顯見Delta確實相當刁鑽,台灣在覆蓋率不足與疫苗荒的情形下,實無樂觀的本錢。

看更多
美國總統拜登要揭疫情源頭 中國跳腳不准掀鍋
旅遊泡泡2.0出發!打疫苗成誘因機位秒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