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首死》國賠關鍵 法界:醫師本專業鑑定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高端疫苗 高雄市政府提供

由於政府給高端疫苗通過EUA緊急授權,一路開綠燈,引發安全疑慮,因此,國內今日出現首例施打高端疫苗死亡案例,成為關注焦點。若施打疫苗導致死亡或者引發不良反應,是否可請求國賠?法界表示,得先透過醫療鑑定,證明死亡與施打疫苗有直接因果關係,但如何證明,醫師本持醫療專業去鑑定才是關鍵。

律師廖芳萱表示,一支新研發的疫苗,上市前必須經過一期、二期、三期的臨床試驗,幾乎都要經過十幾年觀察,比較能保證是一支成熟的疫苗。但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全世界的疫苗來不及進入三期,為了搶救人命,已提前大規模開打,所以政府要有緊急授權,而藥廠、醫界對於未來是否有後遺症等也是未知的情形下,要是鬧出人命,藥廠也無法負擔責任,因此買疫苗得靠「國」與「藥廠」簽約購買,就是為了拿到國家的免責聲明,否則國際藥廠也不敢對外販售尚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

廖芳萱說,由於高端疫苗也尚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在沒有完成正常程序下,由國家出面核定EUA緊急授權給所有人施打,因此若是打疫苗打出問題,基本上是由國家出面負責。

律師劉韋廷指出,新冠疫苗本身就有風險,因此,打疫苗打出人命,是否由國家賠償,得先經過醫療專業鑑定,但實務上醫界很難認定有「直接」正相關,因為案例經常出現年紀大、慢性病等因素,如何認定「因果」關係是關鍵,一旦醫生願意背書,當然由國家負責賠償,最後由類似「疫苗補償基金」支付。

看更多
高端首死》網路作家打高端猝死 網友嘆:要求做3期有錯嗎?
【快訊】高端首死》昨施打高端疫苗 專欄作家今送醫亡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