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開打3天4猝死 指揮中心安全保證還有效嗎?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編輯中心
照片來源:資料畫面

國產高端疫苗至昨(25日)才開放接種3天,就已經出現4起在施打後猝死的案例,事實上,高端疫苗的安全性及保護力一直以來都備受質疑,為了力挺台灣自產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一再強調,高端疫苗的安全性沒有問題;而食藥署在核准通過高端疫苗的EUA後,也曾公開表示:「高端疫苗達到審查表準要求,且安全性無虞。」

高端疫苗一直以來爭議不斷,由於並未做第三期實驗,目前保護力的資料成為「空白格」,安全性也一直外界爭論的焦點。

回顧今年6月高端疫苗公布二期解盲結果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就曾在記者會中對國人信心喊話強調,高端疫苗公布的結果是3000多人實驗出來的,安全性並無問題,且也已被大家認可。

接著是主管部門食藥署的「掛保證」。當高端疫苗在7月19日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當天食藥署長吳秀梅特別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除了強調高端疫苗的中和抗體數據並不劣於AZ疫苗,更表示根據安全數據顯示,「並無重大安全疑慮。」

除了陳時中與吳秀梅外,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曾在訪問中提到,從高端疫苗解盲的結果來看,疫苗引發發燒的機率僅約0.3%,會紅腫的比率則在5%至10%之間,也沒有看到嚴重的不良反應,「所以從安全性看起來的話,(高端)也是蠻安全的疫苗。」

直至24日網路作家陸之駿猝死當天早上,李秉穎才改口:「一定會有嚴重不良事件,一定會有人猝死,一定又有人嚴重過敏,一定又有人神經麻痺。」

回顧中央「拍胸脯」強調高端疫苗安全的言論言猶在耳,但如今才施打3天就出現4起猝死案例,雖然因果關係有待相驗證明,但是時間關聯性卻是高度相關,恐將影響施打率。

尤其,中央對高端疫苗處處便宜行事草率上市,不少人質疑讓台灣淪為最大人體實驗場域,甚至出現「停打」的聲音,萬一相驗證實因果相關豈非「政策殺人」?萬一又有猝死案例陸續傳出,中央大官真能睡得安穩?

看更多:
驚!指揮中心證實:高端猝死再+3 症狀皆「突然昏倒」
高端首死》陸之駿打疫苗後猝死 桃檢預計今相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