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指揮中心提供

「复必泰」布條消失惹違法爭議 陳時中:我們是受贈方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指揮中心提供

首批93.2萬劑BNT/輝瑞疫苗今晨7時順利抵台。不過媒體記者發現,BNT來台前裝箱外掛有「复必泰」布條,落地後卻消失了,詢問指揮中心有何考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是受贈單位,他們(台積電等)是購買單位」,所以他們要求到台灣後要移除,於是就做了。

這批BNT疫苗抵台前,已有媒體披露疫苗上機前的照片,可以看到裝箱上掛有「復必泰」簡體版字樣的布條,但當疫苗抵台出機艙時,布條卻消失了。陳時中說,在國外上機的時候會有些宣傳字樣,而台積電等購買單位探詢後,因為跟他們的約定不一樣,所以要求到台灣後要移除。

不過移除布條這個動作,後續卻衍生出是否違法的爭議。原因在於為防堵Delta入侵,民航局在8月22日函文桃園國際機場,要求進出的人貨均須有清消作業;在貨物部分,貨機落地後,先開貨艙門進入消毒並關門靜置10分鐘,而後開門等5分鐘讓空氣流通後才下貨。

翻攝上海復星微博

經現場記者觀察,貨機落地後貨艙門微微開啟,一名桃勤人員跳上機腹並把艙門再關上,5分鐘後另一名人員再把貨艙門開啟這才下貨。今天BNT疫苗共打3個貨盤,而且是「專案」進口,但海關都還沒走「機邊驗放」程序,桃勤人員就進入貨艙,遭質疑涉違反《海關緝私條例》第35條。

對此,陳時中說,布條屬於外掛物不是內容物,至於是否違反規定,就要由海關認定。他認為,雙方溝通後決定拿下布條,這個問題相對單純。

看更多
首批BNT疫苗提早1個月抵台!陳時中9聲感謝
BNT裝箱外「復必泰」字樣消失 永齡基金會霸氣解答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