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122位保險業務代刷保費 金管會罰760萬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南山人壽大樓。翻攝wikipedia

金管會今(29)日公布裁罰南山人壽新台幣760萬元與6項糾正,經金檢發現南山違反《保險法》及《洗錢防制法》,發生122位業務員以自己或他人信用卡代刷保險費情事,交易筆數達558筆,繳費金額竟高達7.79億元,以及其他多項重大缺失而遭罰鍰,為今年至此金管會開出的最大罰單。

金管會表示,有保單是「非保單關係人」的業務員,以信用卡代他人繳交保險費,且南山對於信用卡繳交保險費的作業規定、控管機制,均未對持卡人是否為保單關係人予以審核控管。南山在2018年6月就接獲相關檢舉,卻未落實審查,且事件發生於多家分公司非屬單一個案,情節重大。

台北南山廣場。圖:毅傳媒資料室

除了保險業務的疏失之外,金管會表示,南山發現保單佣獎發放異常、知悉公司人員自行塗改保戶開立支票票期,以及投資國外股票有異常情形,處分持股損失金額高達37百萬歐元等情形,均未立即通報或誤選通報類別,警覺性輕忽鬆散,具重大缺失而核處240萬元。

此外,金管會表示,南山辦理國內債券ETF投資及交易作業,對持有國內債券ETF部位,未明訂單日交易量的控管指標、未敍明決策過程評估、未建立集中度及流動性管理的控管機制等。且南山未就實際債券ETF交易需求,研議修訂其內部授權規則所訂投資長授權額度等,不利公司投審會審議功能發揮,以致於2018年11月至12月間,集中買進一檔債券ETF至持有部位占該基金規模99.9%,不利風險控管,因此核處罰鍰180萬元。

金管會今公布對南山人壽的多項違規裁罰,違規事項高達10種左右。圖:毅傳媒資料室

金管會還查出南山人壽多項違規事項。像是,辦理不動產投資,未符合即時利用並有收益標準,南山取得素地,已逾5年未興建完工,未符合即時利用並有收益標準;受理旅行平安險業務,對契變文件未確實審核是否為要、被保險人或持卡人親自簽名;辦理系統開發及程式修改作業,有未落實執行內部規範;辦理委任經理人聘任作業,有未審慎執行評估作業等等,高達8項不同的違規情形,共處以新台幣340萬、6項糾正。

對此,南山人壽回應,針對該項裁罰案,公司尊重主管機關的裁罰,虛心檢討加強改善。針對缺失事項已完成改善,未來將強化內稽內控機制,以落實符合法令規範。

看更多

高嘉瑜砲轟圖利富邦銀 金管會澄清:情節不同

法拍豪華陰宅 占地20坪底價1800萬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